​关注青少年健康 加强高血压防治

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高血压患者呈现明显低龄化趋势。近日,区疾控中心开展青少年高血压筛查项目,目的是了解青少年人群中高血压的患病情况,对病人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降低风险,并为国家相关防控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把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治、防落到实处。

在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筛查现场,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学生的身高、体重、血压进行了测量,并由此对学生是否存在高血压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降低患病风险。我国相关研究数据显示: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17.6%,1991-2009年,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从7.1%升至13.8%。据了解,年轻高血压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知晓率低、漏诊率高:青少年高血压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不易被发现。43%的儿童高血压20年后发展成为成人高血压。二是危害性严重:35岁以下发病的年轻高血压,血压升高对心脏、大脑、肾脏等重要脏器的损伤尤其严重。我国高血压儿童和血压正常儿童比较,成年后易患高血压的风险和由此引起的心脏损伤的风险分别是增加2.1倍和1.5倍。年轻高血压,与77%的脑梗塞、脑出血,67%的心力衰竭,以及1/3的肾功能衰竭有关。而早期发现和治疗,会大大降低甚至消除这些危险。

记者:顾梦瑶 张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