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对房山区疫苗接种工作开展集体采访!


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房山区全面强化组织管理

创新工作模式

从部署、管理、技术层层把关

保证接种工作的顺利完成


今天,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驻京中央媒体和北京市属媒体记者,围绕房山区疫苗接种,特别是良乡大学城和出租行业接种工作,开展集体采访活动。


和方方跟随采访队伍

一起去看看吧~



两所高校接种率达88.78%


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详细制定高校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指导各高校开展疫苗接种,反复推演工作流程,明确接种工作的注意事项。


为了减少师生大规模流动,避免师生与社会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管委会协调区卫健委为高校提供上门接种疫苗服务。


同时全面摸排师生情况,安排各高校对疫苗接种人员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建立详细台账,协调区卫健委根据接种人数配备足量的接种和应急救治人员人员。


根据各高校返校时间安排,从3月8日至4月底,10所高校3万余师生,将分30个批次,依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管委会联合房山区卫健委、各高校宣传部门通过条幅、海报、宣传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引导师生接种,力争做到应接尽接,愿接尽接。


3月3日组织北京网络职业学院在房山区窦店卫生院进行专场接种。


3月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进行校内试点接种,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路鹏、副主任许东晖到达疫苗接种现场,进行协调保障服务,现场组织高效,井然有序,单日接种近2000人。


3月12日通过专题会交流现场工作经验,完善疫苗接种工作流程,并对疫苗接种工作提出"九要",即领导要重视、体制要顺畅、现场要规范、宣传要到位、底数要摸清、排队要预约、心理要疏导、舆情要监测、应急要到位。



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两所高校疫苗接种试点工作,在校师生2531人,接种2247人,接种率达88.78%。


按照市教委文件要求,各高校学生返校时间绝大部分为3月15日以后,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将陆续开展在校师生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继续协调、配合区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加强疫苗接种的动员、服务和保障工作,切实保障房山区高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




持续推进出租车驾驶员疫苗接种工作

房山区交通局于2021年1月4日起组织辖区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月7日开始,对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接种疫苗时,由所属企业安排包车将驾驶员送至指定接种地点,与区交通局现场工作人员对接后按照接种点流程进行接种。第一针接种工作完成后,区交通局又通知企业做好第二针接种相关准备工作。


目前出租行业3900余人,第一轮已完成接种2600余人,接种率60%多,是全市接种率较高的区县。


出租车驾驶员接触乘客多,感染风险也较大,为了让广大市民放心乘坐出租车,区交通局积极协调区卫健委,持续推进出租车驾驶员疫苗接种工作,让所有运营驾驶员做到"应接尽接",进一步提高接种率。





房山区接种工作下一步安排


首先是做好高校的接种工作。3月8日,对社科院第一批返校的2000名师生进行了接种。下周各高校学生将陆续开学返校,我们在各高校设了8个接种点,已经完成了各接种点的验收准备,制定了详细的接种计划,从3月16日开始,逐校开展接种,预计4月25日前完成两剂次的接种任务。


目前,房山区市场防疫领域接种率还不高,上周市场防疫组专门召开了调度会,下一步将重点对市场领域的接种工作进行跟进。


随着两会结束,流动人口将陆续返京,房山区将结合社区返京人口摸排登记,及时做好返京人员疫苗接种工作。






本期编辑:安逐夏 张焱 王小原

信息来源:房山区委宣传部

审核核:武宏 巴金鹏 刘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