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首批16个区级基层党建品牌"亮相"

2018年,房山区委党建办启动房山区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24个具有特色和潜力的品牌雏形纳入区级党建品牌培育库。经过三年多的培育、积淀与成长,近日,16个"拿得出、叫得响、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品牌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脱颖而出,正式对外发布,成为房山区首批基层党建品牌。

下一步,房山区委党建办将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和宣传推介工作,不断增强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助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房山加快实现厚积薄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契约治村工作法

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党支部

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在自治、精治、共治、善治的不断探索中,坚持党建引领,以"一人、一户、一族"为纽带,党员带领村民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推进形成了"协商民主契约治村不诉自办"的"契约治村"工作法,带领村民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变成现实。

"契约治村"工作法经过实践取得了一系列实效,突显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凝聚作用和靶向作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全村百姓团结起来、力量激活起来,创造了协商民主、契约治村、不诉自办的"广阳经验"基层治理实践新形象。


王家磨"五治"工作法

大石窝镇王家磨村党支部

王家磨村党支部创建"五治"工作法:突显组织之治,"两委"齐心聚合力;突显产业之治,"造血"致富促发展;突显创新之治,"两队"服务展作为;突显生态之治,靓化环境助宜居;突显文化之治,创美孝老好村风。经过3年多的努力,村党支部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党员党性意识和服务群众能力达到新水平,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新的提升。

日后,王家磨村党支部将不断丰富"五治"内容,提升党的服务能力,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把"五治"法打造成为对外展示王家磨村的窗口、良好社会形象的典范、为民服务的优质品牌。


厉莉爱心团队

区法院机关党委

2009年,房山法院厉莉法官两次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在社会上广泛传播,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在厉莉先进事迹的感召下,房山法院干警自发成立了厉莉爱心团队。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扬厉莉爱心团队志愿服务精神,房山法院创建了"厉莉爱心团队"党建品牌,引导党员干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带动青年干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

成立十一年来,厉莉爱心团队始终尽己所能、从点滴做起,认真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厉莉爱心团队的故事,由厉莉法官两次捐献骨髓的善良之举讲起,有始终关爱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马绍辉,有连续4年捐助申请执行人女儿的张胜利法官,更有无数名活跃在房山大街小巷、村头街道的厉莉爱心团队队员,他们通过自身的行动,将法治的力量和信仰传播发扬,用自己的行动汇聚成了源源不断的爱心暖流,将使命和荣光不断传承延续。


隗永贵青春为民服务队

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

为更好地关注民生、服务区域发展,加强对青年党员的培养和锻炼,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以青年党员为主体,以"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隗永贵的名字命名,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先锋为引领,以公益关爱服务为宗旨,以普法宣传为途径,以培养青年干部为目标的隗永贵青春为民服务队。

自2013年创建隗永贵青春为民服务队以来,7年多的服务工作从未间断,房检大讲堂、检察官法治文化宣讲团、检察服务e站、疫情空中课堂、平安回家路视频直播等内容不断推陈出新,累计开展了志愿服务3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30余万人,遍布全国10余个省市。


红色流动医院先锋队

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党委

自2007年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原房山区中医医院)以党组织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为重点,搭建了走进乡村、服务群众的"桥梁",塑造了"红色流动医院"服务品牌,形成了"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的"七进"服务模式。

"红色流动医院"先锋队连续十余年开展送医送药、健康咨询、健康体检、健康教育等服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流动医院为载体,常年坚持下基层、惠民生,将中医药文化与健康服务送进千家万户,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真正将党建品牌的建设成果转化为服务百姓的惠民效果。


"环形互动"工作机制

城关街道东坟村党支部

近年来,东坟村确定了"创和谐东坟建美好新村"的发展目标,建立了党建"环形互动"机制,先后制定了多项便民、惠民政策,累计组织开展了20项互动主题活动,100余次党员服务活动,解决村民困难问题100余件,切实保障了群众在村级事务工作中的话语权,密切了党群干部关系。在"梳整促"、违建拆除、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中,"环形互动"工作法都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班子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显现,村风民风更加和谐有序,党支部的凝聚力和群众的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

大石窝镇党委

大石窝镇创建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党建品牌,通过述职形式"变一变"、党员群众"评一评"、党建工作"议一议"、亮点问题"点一点"、存在问题"改一改"的述职方式,有效提升了党员群众的监督意识和服务本村发展的参与感。此外,为便于各村党组织书记相互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镇党委还将各村党建述职报告编印成册下发给每一位村党组织书记,有效起到了相互监督、相互激励的作用。

"双述双评"通过"深述""真评""实改",有效解决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易流于形式、述职内容与实际脱节、党员群众参与度不够高等问题,推动形成了以党建促全镇经济发展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红色暖心瓶志愿服务队

南窖乡党委

近年来,南窖乡以实施红色使命领航工程为契机,深入挖掘乡域内红色资源,推出连续10余年为孤寡老人送豆浆的榜样人物杨万俊,建立榜样串接机制,开展"学榜样·践行动"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逐步创建培育了"红色暖心瓶"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建品牌。

通过"红色暖心瓶"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建品牌的创建培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志愿者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时代精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红色榜样示范带动效果,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规范了组织建设,提升了党建温度和组织力,让红色基因融入南窖转型发展的各个领域,为建设富裕靓丽文明和谐的新南窖积蓄强大红色力量。


多元调解先锋队

区司法局机关党委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更加追求公平公正。房山区司法局"多元调解先锋队"于2017年11月正式成立。调解先锋队运用多元手段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强大的人格魅力与团队合力,树立了当代调解员的新形象。

多元调解先锋队作为"枫桥经验"升级版,将秉承厚德崇法、务实创新的房山司法行政精神,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突出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注重德法并治、创新方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成为全区调解员队伍的一面旗帜、维护区域稳定的一部稳压器,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五情联动"社区治理工作法

拱辰街道北关东路社区党总支

拱辰街道北关东路社区党总支把社区党建与社区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将治"家"的理念注入其中,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独具特色的"优化环境美家园,增进居民对'家'的感情""干实事谋家福,增进居民对'家'的真情""编纽带连家亲,增进'家人'友爱亲情""立家规亮家责,增强'家人'管家热情""凝民心聚家力增强'家人'建家激情"的"五情联动"社区治理工作法,激发出社区党员和居民对社区大家庭的真情实感,探索出一条党兴、家和、民乐的社区党建新模式,推动了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促进了社区和谐文明,造福了居民群众,得到了社区的赞誉和居民群众的认可。


"五味党课"教育培训工作法

燕山迎风六里社区党委

为了更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燕山迎风六里社区党委推出"专家党课"上出"原味"、"家庭党课"讲出"甜味"、"微型党课"体现"辣味"、"情景党课"追求"趣味"、"空中党课"感受"鲜味"的"五味党课"教育培训工作法,突出解决社区党课教育枯燥单一、缺乏针对性等问题,吸引社区更多的党员参与到党课教育中来,使党员在不同的学习方式中体会到党课的真正意义,让党课教育真正"活"起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五味党课"党建品牌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将传统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五味"延伸至所有参与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进一步发挥出党建引领作用。


榜样示范引领工程

区委教育工委

区委教育工委通过开展"注重标准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注重宣传普及,强化示范引领;注重过程管理,强化组织引领;注重总结升华,强化科研引领"的榜样示范引领工程,集聚了教育发展的正能量,形成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及党建带团建、队建的经验,激发了党建创新的活力。

区委教育工委将进一步提高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完善"评选最美""表彰最美""宣传最美""践行最美"系统工程,创新方式方法,更好地传递榜样的力量。同时将进一步转化党建品牌成果,激发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师生攻坚克难、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育网式"工作法

西潞街道苏庄三里社区党总支

苏庄三里社区党委以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为出发点,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为着力点,以提高党建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开展了上好"三课"、培育网管,抓好布局、培养网员,做好支撑、夯实网点,建好阵地、覆盖网格,按章办事、修好网规的"育网式"党建工作法,提高了基层党建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育网式"工作法,细化管理与服务,通过"以网管带网员、以网线铺网面、以网点定网格、以网规管网项"的途径与方法,管理由粗变细、由偏到全、由浅入深,实现了党组织对社区管理与服务的全面推进,推动了社区党委搭平台、开渠道、为民生,用精细化和人性化全方面服务社区百姓。


"惜时励志"机关青年晨讲

燕山直属机关党委

燕山直属机关党委着眼于解决机关青年视野狭窄、缺乏成长平台等方面的问题,创建了"惜时励志"青年晨讲活动载体,逐步探索出一条引领政治方向、指导成长成才的新路子。

通过晨讲的这个平台,不仅可以使青年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新入职的青年在履新之初的同时也更快地融入到"珍惜时光、团队学习"的大环境中。"惜时励志"青年晨讲活动已经成为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品牌,燕山机关青年干部交流学习、创新思路的重要途径,广大青年干部在不断更新的学习观念中,相互学习、团队合作意识明显增强,品牌的团结青年、凝聚青年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党旗下的"红色天使"

大安山乡卫生院党支部

大安山乡卫生院党支部打破医生"坐堂问诊"的传统医疗模式,组织医护人员开展"下村巡诊",每周一至周五,风雨无阻。六年多的坚持,形成了"定点巡诊、床头问诊、地边看诊、招手即诊、路边随诊"的诊疗服务模式,山区百姓的床边炕头、村口路边、田间地头都成了医生的诊所,医护人员的不懈坚持得到了百姓的认可,被亲切地称为"红色天使"。

大安山乡党委将进一步延伸"红色天使"精神内涵,继续开展"红色天使遍山乡"活动,组织机关科室、单位工作人员把办公桌"搬"到百姓家门口,到百姓身边为其解难题、办实事,一对一、面对面服务,真正缩短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百姓生活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旗帜领航"工作法

窦店镇窦店村党委

两代"仉书记"是窦店村发展的"主心骨""领航人",窦店村党委创建"旗帜领航工作法",强化党建思想引领,当好科学发展"主心骨";党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念好集体经济"致富经";党建引领民族融合,架好民族团结"连心桥";党建引领民生改善,铺好富民兴村"幸福路"。通过打造党建品牌,用品牌标准提升工作质量、用品牌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用品牌效应开拓党建工作局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党员的整体素养,形成了党建工作与村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并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机制,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日益增强。


■韩苗苗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