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助推接诉即办显成效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接诉即办”改革专项小组通报表扬了2019-2020年度“接诉即办”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房山13个集体、26个个人荣获先进称号。长阳镇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就是“接诉即办”先进集体之一。

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共有54栋居民楼15000人左右,因为社区的人口基数大,所以随之而来的群众诉求自然也不少,嘉北社区结合自身特点打造了社区特有的“幸福十五区”工作方法,也正是这样的工作方法为处理“12345”接诉即办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嘉北社区以“界线清晰、责任明确、便于实施”为原则,结合小区界线、楼栋分布、商户户数及前期入户走访等情况将辖区划分为十五个片区,运用网格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打造了一支以社区两委工作人员为网格长,社区居民代表、楼门长、党员及辖区单位为网格员等具备城市管理能力的网格化管理队伍,对区域内各类管理问题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针对反映人的诉求,逐一帮忙协调解决,将矛盾化解在各网格内,真正做到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的转变,这种做法也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嘉北社区,楼门长共有140个,他们通过组建楼门微信群的形式,第一时间了解所负责楼门居民的诉求,并及时反映和解决。除了接收诉求,楼门长也会将政策信息、官方新闻第一时间分享到群里。方便快捷的信息传递形式,高效率的解决方法,这也让许多居民都选择了有诉求先和楼门长说。

嘉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居民的带头作用,做好民情日记、巡查日志,在每个楼门公示网格员信息,安装“有事您说话”意见箱,楼门长群内线上反馈发现问题,网格员及时协商处理。

有了“幸福十五区”这个骨架,坚持党建引领,社区的事被精准定位在一个一个小网格内,社区党支部建立了入户走访工作台账,对网格设施、隐患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对网格内突发案件、治安案件及时到场,对居民的合理诉求及时反映,确保网格内各类问题的及时解决和有效处理,社区网格化成了嘉北社区接诉即办的一个法宝。

编辑:王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