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絮杨絮随风飞 防范过敏需谨慎

眼下大街小巷到处飘着杨絮和柳絮,而很多敏感体质的人常会因为杨柳絮过敏而感到烦恼。

据了解,柳絮和杨絮一般中午时段最多,易过敏体质的人群应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即便要做户外活动,尽可能在柳絮和杨絮比较少的时候,比如早晨、夜间,或是雨后外出。有过敏性鼻炎、或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需每天用专门的吸鼻器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2-3次。同时,尽可能在室内晾干衣服,否则室外容易让衣服、被单、床单等沾染杨柳絮。皮肤沾上杨柳絮后,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体制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吃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慎食辛辣、海鲜、牛羊肉、蘑菇等发物。如果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需要及时就医。由于杨柳絮是杨树柳树的种子,里面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纤维素,而且非常蓬松,里面还含有大量的空气,遇明火会迅速燃烧,因此需强加防范,避免引发火情。

编辑: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