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年无私奉献的楷模

——记南窖乡水峪村村民杨万俊



出生于1940年的杨万俊初中毕业后,便回到村里工作,在村会计岗位上一干就是五十多年。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他,时刻不忘党员宗旨,年过六旬开始了送豆浆的义举,十几年从未间断,并带动身边人一起做好事。

2004年经济普查时,因杨万俊工作表现突出,乡政府奖励给他一台豆浆机。杨万俊思量着自己能为村里做点什么,一天突然冒出了一个念头——给孤寡老人和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送豆浆。

说干就干,他买豆子、做豆浆、徒步送。2006年1月,他的“业务”正式开始了。早晨天刚蒙蒙亮,他就拎着两个装满热豆浆的暖壶,从村东到从村西,从村南到村北,为20多户老人送去关爱,送完以后再去上班。这一送,就是十几年。

老人们一开始有点懵,以为豆浆要花钱买。杨万俊说:“这是免费给您喝的,只要您爱喝,我天天给您送!”面对家里的不理解和对他安全的担心,以及旁人的冷言冷语,他都一笑了之,继续坚持着自己那股子“傻劲儿”。

杨万俊每天沿着崎岖的山路在村里穿梭,好几次因为路滑摔破了腿,但他从不言放弃。送豆浆的这些年,他走过了上万公里山路,还救过两位煤气中毒老人的性命,让患癌症的老人在最后的日子里每天喝上甜甜的豆浆……杨万俊每月收入仅仅只有一千多元,这些年买豆子也花去了他2万多元,他常说:“比起牺牲的革命先烈,我这点事算什么呢?”

杨万俊是个热心肠,他觉得仅自己一个人做好事还不够,要让大家一起加入到为民服务的行列中来。2012年,获得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奖的杨万俊,在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杨万俊慈善义工服务队”,水峪村支委刘志洪、老木匠王庆月,甚至邻村的理发师等都积极加入到义工服务队,队伍很快扩展到30多人,大家一起为村民免费提供理发、送拐杖、修电器、代买货物等服务,只要谁家有需要,服务队就义不容辞。大家一个个暖心的举动,让水峪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更富有传统文化的气息和温度。


编辑:韩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