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送至山乡百姓身边

——记大安山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金辉


王金辉(右一)

王金辉现任大安山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

大安山乡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人均经济收入偏低。因气候特点和生活习惯造成辖区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骨性关节病等慢性病多发。乡卫生院距离各村平均10公里以上,群众到卫生院就医只能长时间步行或打车,不仅是就医难的问题,也增加了患者的就医支出。

为了解决山区百姓看病不便的问题,王金辉进行了的探索和实践,他认为,只有医务人员走出去,进村入户,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带到老百姓的家里,才能真正解决山区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4年年初在王金辉领导下,大安山乡卫生院组建了下村巡诊服务团队,一方面在村委会和较集中的村民居住点巡诊外,还对辖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空巢和高龄老人等,提供免费上门服务,送医送药到床边。巡诊车所到之处,不管是村口路边,还是田间地头,招手即停,逐渐形成了定点巡诊、床头问诊、地边看诊、招手即诊、路边随诊的诊疗模式。

在此基础上,王金辉还把乡村医生、家庭保健员组织起来,与下村巡诊队协同工作,力求医疗力量百分百覆盖、医疗作用百分百发挥。王金辉亲自带队,组织党员医生带头下乡,带头密切联系群众,把巡诊车开进山区各村,五年行程4万余公里,服务辖区群众5万余人次,百姓足不出村,便可在床边炕头、田间地头享受到便捷、周到的医疗卫生服务。

王金辉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医院工作的重点,不断输送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深造,提高了临床人员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力,提升了急诊急救能力。

王金辉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每年的除夕和重大节日,他总是在一线值班;当遇到疫情、突发事件时,他总是冲到最前线;同事家中有困难、有难题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在他的带领下,大安山乡卫生院开创了集送医送药、送健康的门诊加巡诊的山区服务新模式,既整合了现有的资源又方便了辖区百姓,让医务人员找到了久违的职业获得感,得到了辖区百姓和上级部门的认可。


编辑:韩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