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山乡普照法治阳光

——记河北人民法庭



近年来,河北人民法庭立足山区审判工作实际,将党建引领与执法办案相结合,探索推出“党建五日”的品牌党建活动,并尝试构建“十五公里诉讼服务圈”,创新推出“无诉讼村”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了“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开放党建平台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作为房山法院有着优良传统和深厚荣誉积淀的派出法庭,河北人民法庭党支部开放党建平台,创新推出“党建五日”特色品牌。“党建五日”,即党建谏言日、党建开放日、党建体验日、党建公益日、党建评议日。支部依托品牌活动,邀请共建支部的党员和群众参与法庭党建工作。通过内聚合力强党员教育,外延职能促审执工作,使得支部党建接地气、推进审判顺民意,成效显著。

秉承优良传统,探索实践山区审判工作法

自1999年至今,河北人民法庭坚持在辖区内巡回审判21年,并先后在辖区青龙湖镇(其诉讼案件约占全庭受案的60%)和霞云岭乡(距法庭40公里)设立了巡回审判点,形成了固定巡回与流动巡回相结合的巡回审判机制。自2013年开始,河北人民法庭陆续在案件纠纷较集中的行政村派驻驻村法官,发挥其诉前调解、民意沟通、综治维稳等综合职能,积极推动村级组织依法治村,共同把脉基层社会治理。同时开展法官进村镇、送法进企业、普法进课堂,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以巡回审判为载体,开办“村民法治课堂”,起到“审结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打造“无讼村居”,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近年来,河北人民法庭充分发挥村级调解委员会的主观能动性,通过人民法庭、乡镇党委政府、村民委员会、村级调解委员会等形成合力,旨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使群众的矛盾纠纷不需经诉讼程序就得到及时妥善化解。随着“无诉讼村”工作的深入开展,河北人民法庭收案较去年同期下降9.6%,试点村马家沟村涉诉率也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在此基础上,河北人民法庭在辖区尝试拓展“无诉讼村朋友圈”,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编辑:韩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