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司法确认强化消费者权益保障 切实解决预付式消费退费难题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机制,针对“每月一题”中“预付式消费退费难”问题,制定了《消费领域纠纷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规则》,通过法官全程指导,实现调解程序与司法确认程序无缝对接,保障消费者权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到区市场监管局城关所,可以看到调解人员正在针对近期一起教育机构结束经营导致的退费纠纷,为消费者高效有序的开展“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

据了解,在分批次完成29名消费者“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以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将直接把全部材料交由房山区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消费者只需按照“一站式”司法确认材料参考清单带齐个人材料,并签署调解协议书及申请司法确认承诺书,即可一次性完成调解与司法确认两道程序。后续各位消费者将在规定退费期限内,分三次收到企业退费,即使出现企业违约情况,也可根据民事裁定书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无需再次到法院立案、开庭,支付更多诉讼成本。

记者:范承鼎立 毛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