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园林绿化局开展美国白蛾防治工作

近年来,区园林绿化局把防控美国白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狠抓不放,取得了明显成效,抑制了美国白蛾在房山区的大规模发生,从而保护了植被,减少了虫害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美国白蛾是典型的多食性害虫,可取食危害绝大多数阔叶树以及灌木、花卉、果树、农作物等80多种植物。据了解,美国白蛾在北京一年三代,世代重迭严重,且具有暴食性、适应性强、繁殖量大等特点。今年雨水充沛,温度适宜,树木生长旺盛,有利于美国白蛾孵化繁殖,加之今年夏季雨季绵长,喷雾防治工作效果受降雨量大的影响,致使局部突然出现大量第三代美国白蛾幼虫,对园林植物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为加强病虫害防治,做好林木管护工作,我区结合当前美国白蛾发生情况,积极有序开展防治工作,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治”的原则,在除治过程中,以无公害除治措施为主,大力推广使用生物制剂喷雾、释放周氏啮小蜂等天敌寄生蜂、剪除网幕、挖蛹、灯光诱杀等生物、物理、人工措施,减少化学药剂使用,保护生态环境。在大面积片林、林带、高速路两侧、重点造林地等处使用轻型直升机等航空器喷药防治。今年房山区已释放天敌昆虫2亿头,对美国白蛾防控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记者:李默涵  实习记者:张博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