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社保中心建立群众“三心事会诊中心” 着力打造“暖心人社”党建品牌

房山区社保中心大厅内,58岁的王先生手里拿着一迭材料文件略显焦急地浏览着办事窗口上的文字,当天大厅值班长发现后主动上前问询。原来58岁的王先生今年新成立了公司,近日着急办理社保增员业务,然而各类社保网上申报业务的操作对年纪稍长的王先生来说有些难度,为此社保大厅值班长把王先生请进了“三心事会诊中心”(以下简称“会诊中心”)。
“会诊中心”是为切实高效解决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而成立的。由社保大厅值班长作为第一承办人向有需求的办事人员进行“问诊”;社保中心“全科”业务骨干为“会诊中心”负责人,对办事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初诊”,对能现场协调解决的第一时间办理;对群众反映问题涉及多个科室的,则由所有相关业务科室进行“会诊”,当时解决现场办,不能现场办理的则根据政策、规定向当事人讲清楚、说明白。当天,登记征缴科科长和工作人员在“会诊中心”一步一步指导,帮助王先生进行系统操作,解决了王先生的难题。
成立“三心事会诊中心”是房山区社保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社保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暖心、和谐、聚力、创优”为主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打造“暖心人社”党建品牌。
一是“暖心”为先,筑党史学习之基。全面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以及人社各项业务知识贯穿其中,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以优良作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争做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暖心桥、连心线。从社保工作场景入手,强化服务大厅值班长制度,各科室负责人轮流担任值班长,负责大厅疫情管控、设备操作指导和政策解读。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亮明身份,秉承“始于您的需求,终于您的满意”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效。在服务大厅设立公示栏、电子屏等信息公开设施,公开服务承诺、经办流程、办事标准、纪律规定、监督电话、服务用语等,确保参保群众“看得到、问得清、查得明”。在大厅设置饮水设备、医药箱、政策宣传页、老花镜、免洗消毒洗手液、体温测量仪等各类设施物品,让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都能感受到社保经办服务的方便、温暖。
二是“和谐”为重,解人民群众之忧。在社保大厅建立群众“三心事会诊中心”,完善服务机制,着力化解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选派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热情周到的同志,以“坐诊”的形式对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望闻问切”、对“症”施策,统筹大厅值班长、相关科室集中“会诊”,与接诉即办、未诉先办机制有机融合,做到以表及里、标本兼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三心事会诊中心”成立4个月以来处理综合类疑难问题24件,最多同时协商5个业务部门会诊一个问题。
三是“聚力”为尺,量实践成效之度 。开展“局领导走流程”专项行动,领导干部以工作人员、办事群众的身份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以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身份,全程体验办事流程,以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标尺,深入查找经办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通过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优化政策制定“最初一公里”,因地制宜“开方子”、出实招、攻难关、解难题。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办事难点问题,整合4个科室相关业务,实现档案审核、退休审批、退休人员增员、减员等业务“一厅通办”,咨询、初审、复审“同窗办理”,缩短经办时间。
四是“创优”为荣,树人民满意之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积极拓展服务半径,将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的最高标准,倾力打造“暖心人社”服务品牌。以市局重点考核项目为基准,全面实施人社服务“好差评”工作,将群众评价作为提高大厅办事效能的考量依据。落实 “一件事”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 扎实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做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多卡合一”,全面实现社保卡的网上申领补换与邮寄。为城乡老年人主动做好“上门办”服务。加强电话咨询服务建设,畅通不同人群咨询社保业务和办事服务问题的途径。在推动服务过程中,坚持采取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行的方式,避免特殊群体尤其是老年人被拦在“信息时代”门外。

通讯员: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