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情怀 积极履职担当

——记区政协委员、房山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吕宝新


吕宝新(左)(资料图)


    温和儒雅是记者对吕宝新的第一印象,详谈后,更觉他是位对待工作认真严谨,办事条理清晰、思维敏捷的智者。他怀着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和一名共产党员、政协委员的初心与使命,无论是从教31年孜孜不倦培育桃李,还是履职10年勤勤恳恳建言献策,他都尽心竭力、毫无保留,只因心底那份割舍不下的为民情怀。

    建言献策 步履不停

    吕宝新有着31年教育工作经验,从坨里中学校长、房山实验中学校长到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党总支书记、房山中学党总支书记,再到教育信息中心主任,谈及每段教育经历,他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也有着10年的政协履职经历,期间参与的调研活动、撰写的提案、提出的建议他能迅速从脑海中调取出关键词。因为在吕宝新看来,工作和履职经历都是宝贵的人生阅历,不管工作在哪里,他都坚持为教育倾心、为民生代言,在当好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的同时,坚决不当“挂名”委员。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社情民意,了解民生痛点,使提案、建议更有针对性和建设性。

    2017年12月30日,我国首条轨道交通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线路燕房线正式开通,方便了本区西部地区和燕山地区居民出行。地铁虽开通,燕房线城关段周边道路(燕房路)却没跟上轨道交通的提速速度,一直以来得不到修复,路面坑坑洼洼、破败不堪;不少私家车主将这里当作停车场,无序的车辆停放给管理增加了难度。更危险的是,城关站A口步行梯直通燕房路上,出站行人需与由北向南的车辆来个逆行“接触”才能到达便道,存在安全隐患。吕宝新在多次调研后向区政协提交了《关于改造燕房路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尽快改造修复燕房路,给行人和车辆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使沿线环境更加整洁。

    同样被吕宝新关注的还有一条老城关人都知道的“南斜街”。该道路始建于80年代初,北起一小路,向东拐至兴房大街,全长630米。2005年大修一次的成果早被坑洼不平的路面取代,周边居民出行和学生上下学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再加上路窄车辆无法双向行驶,每到早晚高峰,道路拥堵也属“家常便饭”。为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吕宝新提出了《关于改造城关南斜街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全面改造路面,方便居民通行。

    在房山中学任职期间,他还针对周边交通问题提交了《关于改善房山中学周边交通环境的建议》《关于在房山城关体育场路口安装信号灯的建议》《关于城关地区增设公共自行车缓解交通拥堵的建议》等提案,针对老城区文化设施建设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房山城关电影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议》的提案。工作变化后,他又带着发现问题的双眼和解决问题的热心来到新岗位,向区政协提交了《关于增加房山教育大厦公交路线或班次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教育信息中心办公地房山教育大厦附近增加公交线路,或改善现有线路运行路线班次,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捷公共交通工具。

    “担任政协委员,不仅是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多年来,吕宝新用一件件提案践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参政议政要勤于调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找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才能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吕宝新说。

    岗位创新 再谱新篇

    吕宝新说,自己经历了房山教育事业的重大改革,有幸见证并参与了区域教育更快、更好、更强的发展过程,使他加深了对教育的理解,也提升了自己的教育实践能力。在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工作时,为使四中文化尽快扎根发芽,吕宝新率先垂范,与全体教职员工一道,勤勤恳恳奉献、扎扎实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学校各项目标,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发展。任房山中学党总支书记时,他按照人文教育见长的优质高中的发展定位,逐渐明确“一体、两翼”布局,完善和美课程建设,研制学科课程纲要,创办人文特长班课程,构建起了房山中学特有的和美课程体系。

    2019年8月,吕宝新进入信息中心履新。不足半年,他就经历了全区中小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开学“居家学习”。2020年初,区教委积极响应市教委延期开学的通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五大主题特色课程的开发。一节节生动有趣学习资源的背后,少不了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强大的技术支持。“所有资源都是由我区优秀教师录制完成,存储到教育资源平台后供师生学习。”吕宝新说,当时平台最高支持1500人并发在线学习,而距离2月17日“开学”只剩三天,如何保证全区中小学生顺利“居家学习”,成为摆在他们面前最大的难题。

    吕宝新临危不乱,按照此前制定好的工作方案,组建起网络保障、平台应用指导、视频会议保障、教学资源录制应用四个小组,他和大家坚守一线,与房山联通公司积极配合,于2月14日当晚搭建并上线了容量10T、带宽200M的房山区联通教育云平台。第二日,他们全程为学习资源上传云平台做好服务,确保数据成功上传存储。

    时间来到“开学”前一天。在反复测算数据后他们发现,现有平台承载量依然不足,如访问量激增将造成平台无法承载或视频播放卡顿。他们迅速协调技术人员将现有带宽扩容到2.2G,以应对访问量激增等问题。

    2月17日,虽已做好充分准备,吕宝新依然和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监测一次并发数和访问量。最终,居家学习首日网络平稳运行,吕宝新悬着的心才算放下。但他并不满足于此,除做好平台技术支持,他还积极开展教师技术培训,拓展“房山教育信息中心”微信公众号功能,创新开辟了“房教E分享”栏目,通过线上教学技能、学生信息素养、优秀成果分享资源的展示,更好地服务教师教学工作。疫情期间,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共上传教学视频和教学资源包1680个,这些丰富的教学资源还“走”出房山,来到了内蒙古师生的课堂上,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十多年的教育工作和十余年的政协委员履职经历,给了我太多弥足珍贵的记忆和前行的力量。今后,我会一直走在坚守的信念之路上,与时俱进、真抓实干,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为家乡父老的幸福生活、为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吕宝新说。■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