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定档开播!房山这里精彩亮相!

图片


不朽文明薪火相传,万年文脉生生不息

盼望着,盼望着

《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

第二季终于定档啦

图片

图片

浙江卫视每周日起21点档播出

腾讯视频全网独播

北京•周口店遗址

将与“万里少年团”一起

共同助力古老世遗破圈出道

万里之行,如约而至

素履以往,即刻出发


图片




本季节目从知、参、督、益到行、读、创、辩,完成了主创概念与叙事逻辑的升级跃迁,更为深入且系统地回答了世遗是什么、为什么是世遗、世遗能做些什么,以及整个申遗保护过程中的启发与反思。在创作上,第二季继续秉持接地气、暖人心、动心弦的创作基调,不仅密集输出世界遗产的知识点,还走进有温度的生活,走近有故事的人物,重建大众和世界遗产之间血脉相依的情感。




图片




在嘉宾组合方面,本季“万里少年团”仍以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为核心,新加入了70后周韵、80后肖央、90后牛骏峰,呈现出更加立体的代际关系,他们将以观照当下生活、贴近年轻群体的视角聚焦12处遗产地,在专家学者的伴随解读下解码世遗文化,也用阅读、旅行和艺术创作,来激活世遗文化的想象力和表达力,彰显出更加鲜活的文化态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于世界遗产来说,如何将“遗产”与“生活”联结,让“知识”与“趣味”挂钩,变“独观”为“众赏”,烟火气、趣味感、普适性是当下世界遗产保护面临的重要课题。作为一档人文互动式探访体验类文化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打破刻板化的世遗宣传路径,创新应用大众性、流行性、广谱性的视听表达手段与融合传播策略,面向未来定制全新的表达方式,让公众真正参与到文物的欣赏与保护中,让世界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真正“活起来”。




图片




本季节目的一大亮点是将从更多角度生动解读世界遗产的魅力所在,带领观众踏入考古的探方深处去读,转到历史碎片的背后去读,循着赓续传承的记忆去读,也到全球的视野里去读。一步一踱,让世界读懂中国,我们也更读懂自己。正如单霁翔院长所说,“一旦认识到了身边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每个人都会由衷产生出一种幸福感,有的是被唤起乡愁,有的是被激发自豪,我们衷心期待着,通过《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这档节目,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开启自己的探索发现之旅,品味中华优秀文化的甘甜与富饶,爱上世界遗产,并成为它们坚定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期待《万里走单骑》第二季

周口店遗址特辑


本期编辑:王小原 王晓菊

信息来源: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来源:北京时间

信息来源:北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

审核核:武宏 巴金鹏 刘卫峰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