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全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




4月23日,房山区出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工作专班,落人、落位、落管控,坚持科学精准,加强管控和服务,快速开展流调及核酸检测,及时公布行程轨迹信息,下沉力量加强工作,举一反三、严查严防,坚持快字当头、坚持尽锐出战、坚持事不过夜,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预案,本区已对确诊者所居住的村(窦店镇小高舍村)、家庭所在村(琉璃河镇南白村)、子女所在学校(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路村完全小学)进行了管控,并积极做好管控区域的物资保障和生活服务,建立由14家骨干企业组成的区重点保供企业团队,确保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并对后续发现的风险点位,及时按照指引实施管控。


目前,已对病例和高风险人员进行全方位流调,并通过基因测序等方式加快溯源。流调中判定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均实施集中隔离,已判定的24个风险点位均已实施管控和环境采样。同时,本区对重点管控区域进行1:1核酸检测,截至18:30已采样68239人,已出结果38500人,全部为阴性。同步启动窦店镇全镇全员核酸检测,对病例子女所在学校的教师、学生、家长等开展上门核酸采样。


为有序开展情况核查、风险判定及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全区各级机关干部、工作人员1000余人下沉至村(社区),就地开展管控和服务工作。针对这起病例,全区上下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快递外卖、冷链运输、家政服务、商品批发等重点行业、重点人员常规化检查。并对“自驾游”“旅游团”等加大排查力度。同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村(社区)发挥好哨点作用,严防各类疫情风险。


下一步,房山区将根据流调和采样情况,科学划定风险区域,加大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力度,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同时,请市民朋友们根据疾控部门公布的点位和轨迹,积极进行自我排查,如与上述点位和轨迹存在时空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您的支持与配合。





本期编辑:刘卫峰 王晓菊 温少华

信息来源:房山区委宣传部

审核核:武宏 巴金鹏 刘卫峰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