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化身“大白”助力疫情防控

“我始终坚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当我们生活的城市面临疫情考验,履行社会责任、贡献一份力量,是每一个‘房幼’人应有的担当,更是一名共青团员的本色。我一定要和房山区千千万万的‘红马甲’‘大白’们一起坚守阵地,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房山幼儿园教师宋雅楠坚定地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房山幼儿园党支部、团支部全员“参战”,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火速支援和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书写房幼人的责任担当。

宋雅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根据安排,她被分配到了长阳康泽佳苑社区参与防控,尽管家住在长沟,但接到命令的那一刻,她克服困难,没有任何怨言。

上岗前几日,天气忽冷忽热、阴晴不定,他们因没有预判好,在空旷的广场维持秩序时被冷风吹透了衣衫。爱人得知情况后,立刻从家里送来七八件厚衣服,这才解了宋雅楠和同事的燃眉之急。到了下午下班,她的爱人已早早到岗等候,有了爱人陪伴,宋雅楠主动放弃了先下班回家的待遇,让单身、家远、有孩子的同事先走,自己和爱人则继续坚守岗位到最后。“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有人正在默默负重前行”,宋雅楠感谢爱人多次长沟长阳的往返陪伴,才得以让她这簇微小的志愿服务烛火一直闪亮,她也会继续让这份烛火散发光亮,持续守护居民的平安健康。

无独有偶,接到任务时,“90后”新入职青年教师王馥卿正身处距离长阳80余公里外的霞云岭乡王家台村。关键时期,她没有丝毫抱怨,而是花费1小时50分钟提前赶到集结地点,下午结束支援任务后,还驾车绕路先送同事回家后自己才返回霞云岭。由于车技不熟,一次下车时没关好车门,使车灯亮了一天,导致电瓶没电。万分焦急时,做完核酸检测的社区居民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她解决了问题。这样一个善意举动,使王馥卿备受感动。“我出生在1998年抗洪救灾之年,经历非典疫情、汶川地震时年龄尚小,还不懂家国情怀。现在我长大了,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有了为家乡贡献力量的机会,我一定不辱使命。”王馥卿表示。

同样克服困难、勇毅前行的“房幼”人还有很多。党员教师张文婷在接到下沉社区任务时,爱人正在外地,家中婆婆腰痛发作,大宝要上网课、二宝不足两岁。面对困难,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在任务结束回到家后,第一时间不是询问大宝的学习、也不是拥抱年幼的二宝,而是立刻开展班级线上家访,梳理班级工作要点。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房山幼儿园已先后4次派出5支队伍共计23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他们深入阎村封控区和长阳悦都苑、天泰新景、康泽佳苑等社区,为核酸检测队伍维持秩序,给不会扫码的老年人登记、发放纸质核酸检测码,党、团员们用责任与奉献携手共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围墙,在疫情防控中绽放着师德风采,彰显党、团员先锋的使命和担当。

记者曾燕 通讯员许振东 纪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