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乡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窦店战“疫”一线的“00后”志愿者李梦涵

近日,窦店镇陈家房村抗疫一线活跃着一位00 后志愿者——18岁的李梦涵。

“扫码的时候要找好角度,不然不好扫。上门做核酸的时候,敲门要大力点,村里老人多,有些老人的听力不是很好,声音小了,可能听不见……”说起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工作细节,李梦涵如数家珍。利落的言语、开展身份证扫描等志愿工作时的熟练,让人很难想像防护服下的她刚满18岁,只有稍显稚嫩的声音暴露了她的真实年龄。

据介绍,早在4月24日窦店镇启动抗疫工作的早期,李梦涵就加入了抗疫志愿服务队伍,是陈家房村抗疫志愿者“第一人”。“我是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23号做核酸检测的时候看到一线抗疫人员从早忙到晚,非常辛苦,我觉得自己或许能帮上忙,就第一时间写了一封志愿申请书,想要为家乡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愿成为志愿者后,李梦涵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兼顾线上学习的同时,全力帮助村委会工作人员开展身份证扫描、信息核对和入户核酸检测等工作,常常是早起晚归,最早5点20分就到位开展准备工作,最长的一次连续工作了9小时。“虽然很辛苦,但志愿服务当中的一些温暖瞬间,比如有些年纪很大的老人家怕开门时间太长让大家久候,总是早早地就站在家门口等;有些街坊邻里特地发信息来鼓励、关心我;志愿者之间相互关心、打气……这些都让我觉得很值得。”说起参加志愿服务的感想时,李梦涵如是说道:“想到自己现在多帮着做一点,大家就能早点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我就感觉浑身充满力量。”

“小姑娘很小,但她很能顶事,别看瘦瘦小小的一个,干起活来一点也不马虎。不管是在核酸检测点,还是入户,跟着我们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说起李梦涵,陈家房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受李梦涵的带动和感染,家里人深切了解到防疫工作的不易,“之前知道一线抗疫人员很难很辛苦,但没有特别深的感触。通过梦涵早出晚归的工作状态,我们更加理解了抗疫人员的不易。加强个人防护、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不给抗疫人员增添额外的工作量就是我们目前能做的最大抗疫贡献。”李梦涵的9岁小侄女更是为有一位抗疫志愿者姑姑而深感自豪,也积极地表示要帮姑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接下来,李梦涵会和陈家房村的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村“两委”人员落实各项抗疫工作,坚守抗疫志愿服务岗位,守护好村里的410余名父老乡亲。

窦店镇一线抗疫现场还有许多像李梦涵这样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或帮着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或化身快递“小哥”,加入“最后一公里”配送队伍;或背起消毒药桶,化身“消杀卫士”……为窦店战“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展现着当代青年人的担当作为。

通讯员罗姿 钱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