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必须“足不出户” 如何落实居家办公

在近期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专家就如何将居家办公措施落到实处,为什么在封控期间要“足不出户”,核酸筛查的同时有必要进行抗原检测等问题作出解答。


1、为什么居民在封控期间必须“足不出户”?

封控区人员之所以要坚持“足不出户”,就是因为该区域可能有未被发现的感染者,存在隐匿传播的风险,通过物理隔离的方式,做到不流动、少接触,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潜在感染者传染其他人的可能性。封控区人员应严格落实个人防疫责任,居家隔离期间做好居室通风、环境消毒,在公用区域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家庭成员之间的直接接触,严防家庭聚集性感染。


2、有些疫情较严重的区域实行居家办公,有网民反映,居家办公期间,还有聚会、外出办事的现象。居民如何将居家办公措施落到实处,有何注意事项?

目前,首都疫情正处于胶着状态,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容易随着人员流动或聚集加快疫情传播。为切实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传播链条,近期在房山区、丰台区、海淀区等疫情较严重区域实行了居家办公措施,对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发挥了积极作用。

实行居家办公会对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一些不便,感谢市民朋友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但是问题确实存在,个别居家办公人员有出游、聚会、外出办事的现象,增加了病毒传播风险,加大了疫情防控难度,影响了疫情防控大局。居家办公,重在居家,意在减少流动。居家办公期间,请市民朋友坚持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不出游、不扎堆。居家也是抗疫,您严格履行居家办公防疫要求,就是为自己和家人健康负责,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3、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的金标准,在封控区和管控区是否有必要在核酸筛查的同时,还要对居民进行抗原检测?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目前,核酸检测是最有效、最精准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其作用不可替代。但核酸检测用时较长,相对而言,抗原检测更加方便快捷,检测时间在15到20分钟之间,居民自己在家就可以完成检测。在大规模病例出现以后或者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时候,封管控区可以把抗原检测作为重要补充。同时,对于高风险人群,抗原检测还具有特异性高的优点。

鉴于以上原因,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明确,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主要用于高风险人群的筛查。

二者并用,目的就是要早发现、早管控,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风险。需要强调的是,居民自测抗原阳性后,要立即报告社区,由社区联系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进一步检测核实。

当前,核酸筛查将继续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各地区、行业、单位需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认真组织所属人员,按照规定的频次参加检测,应检尽检。同时,注重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加强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按照行业、单位、社区安排,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参加检测时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不插队,做好个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