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情 温暖共相伴

“1号楼有个孩子独自在家;7号楼居民下周要去拆线;15号楼有个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要多留意关照……”在清雅小区党支部工作人员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小区需要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居民信息。清雅小区是长阳镇篱笆房村和长阳二村两个村的回迁安置小区,15栋居民楼里住着1834户当地村民。自5月8日小区升级为管控小区后,联合党支部书记郭良积极统筹协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小区战“疫”一触即发。


高温下,全副武装的“大白”一丝不苟地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最有效、最精准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方法,也是应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为筑牢小区疫情防控堡垒,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网格员(村组长和片儿长)和楼门长的作用,通过敲门行动、建立微信群、小喇叭广播等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区域核酸筛查。同时,为满足年纪大、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核酸检测需求,党支部还积极协调医护和信息采集人员,安排专人上门入户进行核酸采样。


大学生志愿者为核酸采样村民录入信息。


    几个小时的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员已汗流浃背,摘下口罩的他终于能喝口水了。


穿戴好防护服、手套、口罩、隔离面罩等防护用具,工作人员按照统计好的名单开始一一上门。在路新老人家,信息采集人员对准老人早已准备好的身份证件完成信息采集的同时,医护人员正麻利儿对老人进行核酸样本采集,二人同步很快就完成了工作。临走前,他们还不忘耐心叮嘱其家属要常通风、勤消毒,一旦有身体不适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及时告诉工作人员。“为了给我做核酸,还特意麻烦你们跑一趟,真是太感谢了,咱们村干部心里真装着我们大伙儿!”路老感激地说着,还给工作人员点了个赞。让特殊群体足不出户就能顺利完成核酸检测,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让他们感受到了更多的关怀,而老人的一句话又让“大白”们感受到了温暖。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村民运送物资。


所有快递都要经过严格消毒后,才能被送到村民手中。


志愿者王岩为特殊人群上门送物资。


特殊时期,做好管控小区的精准服务需要定力,也考验智慧。为减少人员流动,同时又做到不留死角,党支部合理调配人员,为每栋楼安排志愿者,住在小区的王岩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当得知村委会工作人员人手紧张时,他拨通了村委会的电话。“我报名当志愿者,啥活儿都能干,保护咱邻里街坊,保护咱自个儿的家!”环境消杀、物资运输、核酸采样秩序维护、汇总村民需求……在他的带动下,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哥们儿们也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短短2天时间,小区的年轻人们纷纷请缨“出战”,极大地缓解了小区防疫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


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上门为特殊群体进行核酸检测。


工作人员搀扶着外出看病的村民下楼。


人多力量大,志愿者充实进来后,党支部按照“每日一主题”的重点工作方案,指导大家逐门逐户统计居住人员情况,每日收集村民所需和近期所求,再统一汇总梳理。“第一天:重点摸排独居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建立重点人群台账;第二天:指导村民学习使用订菜app……第六天:关注统计村民家中防疫物品是否充足;第七天:提示村民关注官方政策信息,如可解封仍要注意防疫。”这样一来,独居、患病、行动不便等群体的情况被及时摸排清楚,党支部才更有的放矢地为他们逐户建档提供看病、配药和送餐等专属服务。同时,依托每栋楼建立的微信群,他们及时收集其他村民日常需求,再分类分户第一时间按需解决,确保大家都能享受到最贴心最暖心的服务。


志愿者挨家挨户登记村民居住情况并邀请大家扫码入群。


“病瞧上了,谢谢!”家住1号楼的常老太让儿子代为转达了她的感激之情。常老太年近七旬,因为管控期间不能下楼,长期在家憋着,突然头晕恶心要去医院就医。管控期间,外出就医的“大难题”摆在面前。“当时我和家人到处联系,都没有合适的医院接收,幸好社区主任帮我通过向上级部门汇报协调联系到了医院,这才把病看上。”常老太儿子表示。

“小区管控,解决居民的医疗需求是重中之重,一定不能耽误!”据了解,面对此次疫情管控区域范围大、高龄老人多等问题,长阳镇向前一步,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管控区医疗保障小队,拟定就医购药工作流程,每日摸排“重点关照对象”并更新了信息台账。


工作人员为小区进行环境消杀。


“在这个有温度的小区,有这样一群有爱的人,正点燃着这个城市的烟火气息。”村民们这样表示,“我们的志愿者在忙碌之余还拍下了珍贵的抗疫照片。以后回想起来,这些照片,这些经历,这些志愿者都是我们小区最宝贵的财富。管控依然在持续,但清雅小区党群携手、同舟共济、互相体谅的团结,让我们看到了战‘疫’中最执着的坚守和最温暖的坚定,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很快就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回归正常生活,乐享美好明天!”


记者手记

多一份理解 多一份支持

5月8日,我所居住的长阳镇清雅小区被列为管控区。小区管控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整个小区突然安静下来了,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从窗口望出去,能看到楼前搭起了红色的帐篷、白色的快递置物架,“大白”们的身影不时出现在各个单元楼的路口。

社区(村)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但基层工作人员人数毕竟有限,加上长期坚守在防疫一线,许多人身心俱疲。抗疫没有局外人,当接到单位通知干部职工原地下沉做志愿者后,我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成为了“大白”中的一员,为街坊四邻服务,为工作人员分担压力。也正是这次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他们的艰辛和不易,上门了解村民居住情况、为特殊群体入户采核酸、给不能外出的邻居拿药送物资、在以楼号为单位的微信群里倾听需求并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每天大家的工作繁杂而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抱怨,每每听到乡亲们的一句感谢、一声“辛苦了”,似乎一身的劳累都烟消云散。我也发挥特长,利用空闲为“大白”们拍下了一张张温暖他人的照片,真实记录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

眼下,小区里的月季开得正艳。感谢每一位居民在管控期间的配合与理解,感谢每一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努力与付出,正是有了这份齐心协力的团结,才筑牢了整个城市的防疫战线。坚持就是胜利,让我们再多一分耐心、多一份理解,待到解封时,共赏夏花绚烂。


■文/图 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