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安全风险提示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希望公众积极参与、支持、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生产”氛围。

    六月份北京市进入汛期,降水量增多,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建议公众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避免不利天气外出,在户外遇到雷雨、冰雹等极端天气,要迅速进入安全的建筑物内躲避,不要在树下避雨,不要在灯杆、旗杆等高大物体附近停留;雨天在户外行走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远离积水、漩涡、下垂电线等危险区域。在前往山区时要特别关注地质灾害风险,提前留意灾害预警和景区关闭信息,雨天尽量不要前往景区游玩,更不要在滩涂、河道、山脚等危险区域野营、露宿。

    夏季天气闷热、昼长夜短,司机出现疲劳驾驶、身体不适的风险上升,车辆发生爆胎、自燃等突发情况的可能性增大,受雨天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等环境因素影响,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请公众加强车辆安全检查,车内配备必要的防暑用品。驾车时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平和心态,不穿着拖鞋、高跟鞋开车,不在开着空调的密闭车内睡觉。雨天开车要打开示廓灯、雾灯,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遇到行人、电动车、自行车注意避让,遇到轻微积水路段缓慢通过,遇到下凹桥梁等积水情况不明路段应及时换路绕行。

    夏季,公众特别是学生群体涉水游玩活动增多,安全风险增大。请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看护,选择正规场地游泳,杜绝游野泳等危险行为。游泳前要充分热身,提前让身体适应水温;游泳过程中量力而行,不逞能冒险、不酒后下水,不剧烈运动、嬉戏打闹,需有大人陪同,避免儿童单独或结伴游泳。遇到他人溺水要沉着应对,根据自身能力合理施救,切勿盲目下水救援。

    六月份,北京天气炎热,不利天气条件多发,户外作业人员、设备、构筑物安全风险增大,市政、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液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液化石油气使用等领域事故风险上升。此外,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5月份处于停产停工状态,进入6月可能出现赶工期、抢进度、人员思想松懈等问题,增大了事故发生风险。请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不利天气应对措施,积极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