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天堂超市酒吧成疫情“放大器”,暴露多少防疫短板漏洞

图片


天堂超市酒吧成疫情“放大器”,暴露多少防疫短板漏洞?从已经通报的情况看,至少存在未按规定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情况,说明管理不到位。据一名密接者介绍,虽然要求进酒吧的人扫健康码,但只是象征性地扫一眼,“里面除了工作人员,几乎没人戴口罩,有的人还窜桌玩”。此外,感染者大多为年轻人,在相对密闭的空间聚集且较长时间停留,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没有守住令人痛心,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当前最要紧的,是每个单位都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每位市民也要引以为戒。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防疫四件套”的重要性,已被反复证明。不要觉得防疫四件套的措施麻烦琐碎,此前一次次与疫情对抗的成果正是来源于对这些小环节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坚守。反之,任何一个没做好、没到位的小环节,都有可能导致疫情放大。空气不流通场所偏偏人员聚集、测温漫不经心、扫码敷衍了事……小环节的疏失就有可能带来大麻烦;给一个感染者大开方便之门,必然带来更多的被感染者和更多的风险点位,最终造成又一个疫情的“放大器”。


一个多月来,一线抗疫人员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堵住一个个窟窿,排除一个个隐患,才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面对持续增大的压力,唯有“以快制快”与病毒抢时间,争取把外溢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切断病毒传播链。市民也要咬紧牙关,撑住这口气,不折不扣地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复工复产是幸福生活的支撑,人间烟火气的美好让大家珍惜过往,更需要我们守住每个防控细节。防止出现新的疫情“放大器”,是大家的共同愿望,也是你我的共同责任。


本期编辑:刘卫峰 王晓菊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核:武宏 巴金鹏 刘卫峰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