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扫码怎么进的酒吧?没绷住的弦让艰辛和努力功亏一篑

图片




据市疾控中心通报,6月10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36例本土确诊病例和25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天堂超市酒吧相关。在昨天的疫情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介绍,由于酒吧人员密集,到访人员构成复杂,且存在未按规定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情况,增大了疫情防控难度,预计未来该酒吧到访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存在核酸筛查阳性的可能。


天堂超市酒吧这几天究竟有多少人没有扫码进入?有没有核酸不在有效期的顾客进入?明确要求酒店饭馆限流,为何酒吧依旧形成客流聚集?在疫情防控措施极为严密的当下,竟然还存在如此大的防控漏洞,令人不可思议。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的病例通报中,一名感染者近期“多次前往餐厅、酒吧、单位等聚集性场所”,在6月8日晚出现发热等新冠肺炎典型症状后,仍于6月9日凌晨再次前往天堂超市酒吧。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因为有些公共场所关卡失守,因为有些人的“自我放飞”,导致前期的努力付之东流,抗疫成果功亏一篑,也实在令人痛心。


这起规模性聚集性疫情暴发性强,感染人数之多、波及范围之广、后续工作难度之大,都让首都的防控形势再次严峻复杂。人们在感叹奥密克戎病毒凶险狡猾的同时,更要反省反思:如果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查证、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四件套”,事情本不至此。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几乎每场发布会都在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提醒各类公共场所认真落实防疫“四件套”。可从酒吧聚集性疫情已经发现的问题来看,还是有人自以为是不听招呼,还有商家虚与委蛇落实不力,足以说明不少单位没把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当回事各区发布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动辄通报的上百家防控不力的单位,也说明了这一点。如果防疫“四件套”落实到位,就能把危险挡在门外,起码会缩小传播范围,不至于延长病毒传播链,导致更多人传染。同时也能大大减少流调溯源的工作量,保证锁定所有时空交集人员,把病毒捞干筛净。


再好的疫情防控战略执行不到位就无法体现出真正的优势,多少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架不住极少数人不负责任地挥霍。毫不动摇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要体现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具体政策中,要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关口的把守上。心存侥幸就是不负责任,“四件套”少了哪一件都是大窟窿。酒吧聚集性疫情教训惨痛,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贪图躲过“四件套”一时的便利,而给更多人甚至全市造成不便的傻事,不能再干了。

图片




本期编辑:刘卫峰 王晓菊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核:武宏 巴金鹏 刘卫峰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