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强部署,房山拱辰街道全力以赴消隐患






为打造优美城乡环境,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北京房山”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系列专题报道,旨在关注城乡环境整治提升,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引导和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在全区域营造“参与清理整治、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月以来

房山区开展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共涉及9乡镇53村

针对违法建设拆除、村居环境改善、

安全隐患排查、治安秩序管理等方面内容

开展治理工作

维护安全稳定



房山区拱辰街道是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乡镇之一,拱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查清楚”“改到位”“建长效”的要求,不折不扣、不退不让,切实落实好整治要求,当好首都西南部发展重点地区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的战斗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站位、强部署,党政同责抓落实




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7月7日,在全区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后,拱辰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街道专项行动方案》,做到定人、定责、定时限。同时,召开了街道的专项行动部署会,细分了“排查摸底、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阶段,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整治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判。为进一步破解村民自建房管理难题,到大兴区金星庄村进行实地参观。联合公安、消防、安全、建信住房等单位召开座谈会,深入研判整治重点,并就规范宅基地房屋托管模式、出租房屋管理规范、流动人口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分析讨论,探索综合管理新模式。


做到干部驻村,专班推进。将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各村书记的第一责任,做到“一村一方案”。4个重点村的包村干部实现街道干部全天候驻村,真正与各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摸底数、建台账,全力以赴消隐患




问题上账,摸清底数。全面开展隐患摸排行动,制定“一总账七台账”,即梳理形成1本街道城乡结合部地区排查治理行动工作台账,4个重点村分别结合实际,梳理7本台账,并明确专人及整改时限,抓好落实。


重拳整治,消除隐患。聘请第三方对4个重点村所有自建房进行了安全鉴定,并以拆除违建为重点,以“零容忍”的态度集中整治。在此基础上,开展村民宅基地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已成功消隐186处,清理“高墙大院”、“三合一”场所30个。




明重点、精治理,规划引领提成效




在整治过程中,拱辰街道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南关村、东关村、大南关村、梨村实际及未来发展规划,分类做好整治工作。





下一步

拱辰街道将坚持

问题导向、结果导向

按照

“查清楚、改到位、建长效”的要求

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



一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马不停蹄开展专项行动。拱辰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对专项行动方案进行再细化、对各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再明确,倒排工期、压茬推进。


二是落实“查改建”的要求,做精做实问题治理。将紧紧围绕“查清楚、改到位、建长效”的要求,继续开展隐患摸排行动,摸清问题底数,同时对“一总账七台账”的上账问题实行动态清零、动态消隐。坚持技防赋能,加紧制定出租房屋管理规定、长效机制等,巩固治理成效。


三是紧盯“争一流”的标准,争当城乡结合部治理的典范。将把城乡结合部地区专项整治工作与疏整促、文明城区创建、接诉即办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优化村居环境,为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本期编辑:李惠旸 温少华

信息来源:房山区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拱辰街道

内容审核:武宏 巴金鹏 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