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店镇开展重点地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自7月7日全区开展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以来,窦店镇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迅速安排部署,认真梳理研究,紧盯6个重点村,全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窦店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镇领导干部大会,对专项行动推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职能科室加强协调配合,就该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各村分别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台账、违法建设台账、宅基地房屋出租台账、在建自建房排查治理台账、违法经营台账、经营性自建房台账共6大类台账,分别研究对策,明确专人及整改时限,做到“一村一方案”。

窦店镇抢抓窗口期,全力推进拆违工作,通过细致摸排,6个重点村共重新确定了拆违面积7.8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5.54万平方米,剩余2.27万平方米,计划8月底前完成全部拆除任务。此外,加快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依法严厉打击未批先建、擅自改建等行为。6个重点村现有宅基地在建房屋60户,均具有村级审批手续,152户经营性自建房摸排工作正在进行。同时,对6个村的2600户在建房屋和自建房屋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当场下发整改通知单,全部计入台账,并不定时做好回头看工作。

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窦店镇加强出租房屋管理,排查6个重点村出租房屋1100户,目前共发现安全隐患74处。不断规范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截至目前,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隐患89处,违法经营点位32个。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原则,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00人次,检查企业220家次,检查高墙大院2处,发现并整改隐患29处。持续抓好村居环境整治,已完成各类环境点位整治173处,清理生活垃圾109处、220.5吨,整顿污水直排现象10处。

此外,窦店镇要求每个重点村结合各自特点及未来发展规划,明确至少一项重点整治任务,全力、持续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分类做好整治工作。

下一步,窦店镇将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一鼓作气,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罗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