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区开展“听虫鸣、觅虫趣、制标本”创森科普活动

近日,区园林绿化局在长阳公园组织开展了“听虫鸣、觅虫趣、制标本”创森科普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们共同参与了一堂寓教于乐、动静结合的生态昆虫科普亲子实践课。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区园林绿化局生态资源保护站站长周晓然的带领下,寻找昆虫、观察昆虫,在画板上画下昆虫的形象。通过孩子们自己寻找、探索与发现,加深对昆虫的认知与直观感受。

“这里怎么会有蚕茧啊?”一位小朋友发现树上有蚕茧一样的东西提出了疑问。周晓然细心讲解道:“这个蚕蛹里是周氏啮小蜂,周氏啮小蜂是美国白蛾的天敌。美国白蛾是害虫,三四天就能把一棵树吃光,所以我们放置它的天敌,可以有效防治美国白蛾。”看到树上挂着一些灯,周晓然又讲道,“这是诱捕灯,很多害虫都有趋光性,通过挂诱捕灯,可以将害虫诱捕到灯里,是一种绿色环保的防治措施。”

昆虫探索环节结束后,大家一起来到园艺驿站制作昆虫标本。“胭脂虫可以用来染色,比如口红的颜色就是利用胭脂虫制成的,还有一些冰淇淋上面的草莓酱也是利用胭脂虫染色的……”“昆虫还可以帮法医破案呢,通过蝇蛆,可以推断出尸体的死亡时间……”周晓然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解昆虫的特征、生活习性以及昆虫与人类的关系,让孩子们对昆虫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收获了很多昆虫知识。制作过程中,孩子们表现出了极强的专注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制作完成后,大家捧着自己的作品开心地合影留念。一位家长说:“园林绿化局组织的这次创森科普活动十分有意义,孩子不但完成昆虫标本制作,还增长了课外知识,同时,也增强了保护大自然的意识,希望以后经常举办此类活动。”

此次创森科普活动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让孩子们了解昆虫常识,懂得森林资源安全的重要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必要性,有效提升本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晓率和支持率。

通讯员甄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