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明萌娃 助推文明校园建设

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良乡三幼启动了“创城 防疫 安全小卫士”行动计划。园方希望通过每日接送时间的文明宣讲活动养成小朋友们的文明意识,继而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文明宣讲活动从一字班开始进行,第一周是大一、中一、小一班,第二周是大二、中二、小二班。每天按照接园顺序,分别在接园前5分钟,由每班一名小卫士分别在各自离园前时间段,穿着幼儿园订做的“创城 防疫 安全小卫士”马甲,戴上小蜜蜂耳麦,进行“创城 防疫 安全”宣讲。幼儿最初面对家长进行宣讲是胆怯的,不敢自信地直视家长的目光;尽管园里给配备了耳麦,有的小朋友还是声音不够洪亮,而且很多时候还需要老师提示宣讲内容。身教胜于言传,经过一年的锻炼,小朋友们的表现让人惊喜,孩子们不仅变得自信、勇敢,更是将“文明”的种子种在了心间。

新学期,园方针对小卫士宣讲过程中佩戴耳麦宣讲声音过小影响效果的问题,改为使用音箱、话筒进行宣讲,并在园内积极开启“明星小卫士”评选活动。先由班级根据幼儿日常宣讲水平进行初选,再利用两周时间请各班初选的“明星小卫士”在离园环节进行现场展示进行园所评选,最终全园评选出第一期12名“明星小卫士”。学校希望通过榜样的评选,鼓励小朋友们人人争做文明萌娃。

下一步,良乡三幼将继续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以文明宣讲活动为抓手,以文明校园作土壤,让孩子们的“文明之花”生根发芽。

编辑齐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