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着党恩 想着乡亲 ——记拱辰街道长虹北里社区志愿者党民月

“姐姐您好,我是咱社区工作人员,您今儿感觉怎么样?体温是多少?还需要买什么东西吗……”阳光正好,长虹北里社区志愿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眼前这个20出头的大男孩慢条斯理,热情而专业,他很普通,又很特别,他的名字叫党民月。

17年前,党民月被党员刘德成一家助养,“这孩子起名叫党民月。姓‘党’因为是国家的孩子、党的孩子,‘民’因为是民政部门养大的,就想让孩子心中既念着党恩、也想着人民。”

17年来,党民月一有空儿就会回到家里,听爷爷奶奶讲共产党人的故事、帮着爷爷奶奶做点儿家务。在刘德成眼中,民月这个孩子善良、懂事,既热心肠又有责任心,“那天他陪我下楼遛弯,看到社区在招志愿者,就和我说他也想去。” 

作为一名康复医学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党民月曾参加过呼吸科和ICU病房见习。疫情当前,虽然他的双脚曾做过大大小小三次矫形手术,但仍旧是第一个站了出来。“我坚决服从社区的安排。”他说,“爷爷奶奶养我到大不容易,他们虽然老了,但他们平日对我说的,用行动展示的使命和责任,我都记在心里。姑姑、姑父是警察,他们日日夜夜都要坚守一线。看到他们,我作为年轻一代,也要带着心中的信仰和爷爷以及前辈对我们的期盼,走到社区中去,尽我所能,做好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做的事!” 

每天,社区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生活情况都会被党民月详细地记录在表格里。“最多的时候,一上午打出去140多个电话,我会逐个统计好他们的体温、需求这些情况。”若是有居民担心体温升高,他也会从医学角度来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在党民月看来,每日打电话更新信息的工作并不枯燥,有时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一句“谢谢”,他便会跟着说上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

“这孩子踏实、稳重、能吃苦。”长虹北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连贵告诉记者,“从当了志愿者到现在,党民月从没请过一天假,因为他的脚做过三次手术,不能长时间站着,我们想让他多在家休息,但他特别积极。他整理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档案,那表格里面每一个人的情况弄得特细致、认真,居民体温多少,需要什么,还有什么特殊要求都记得一清二楚。” 

眼看学校已经开学,党民月每天的日程更是安排得满满当当,帮助爷爷奶奶做饭、做家务,有课的时候安心上课,没课的时候抓紧来到社区帮忙。“这也是我的战场。就像爷爷奶奶说的做的那样,我要时刻想着为百姓、为国家、为社会干实事、干好事,与更多战斗在一线的战士们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党民月说。

说到未来,党民月想要做两件事,一是要入党,二是要做一个优秀的医务工作者。“爷爷一直告诉我要少说多干,做实事。我相信只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终有一天,我一定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说。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