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房山生态

第七天,我终于等到了自己心中构想的那副满意画面:清晨四、五点的永定河水系薄雾轻笼,远望葱茏,成群水鸟如精灵显现飞过,昭示着眼前这一切属于它们最自由畅快的居所,而那河畔的人儿们,却也气定神闲,可能就像我一样,在那时那刻,已经不由自主,将自己融入其中了。

那张照片拍摄于2020年的七月份永定河春季生态补水后,也是永定河北京段首次全线通水。当年的五月初永定河房山段刚一实现通水,我和几个摄友就非常兴奋,本身永定河已经干涸了25年,能够再次有水,就给我们生活的环境增添了灵动,当然也为拍摄提供了绝佳的素材,不过更大的收获则是众多珍稀的鸟类。水系的恢复带来生态环境巨大的改观,天地间翱翔的大鸟,滩涂池沼旁摇摆的鸭雀,在这崭新的大河流域歇脚之后,竟然就此把家安顿下来!想想看,不是动物园里,而是在自家门口的山野菏泽,当黑天鹅优雅的身姿近在咫尺,当十多只黑鹳在你眼前同时起飞盘旋,画面背景是我们熟悉又陌生的永定河,从心底里爆发的那种喜悦,那份雀跃,我知道其实已经超出了拍摄本身的乐趣,它是生命的邀约,是自然的震撼。


飞鸟、植被和水系组成如油画般浓郁的永定河湿地秋景。


生态环境的变化给我的拍摄带来了新的主题,也构成了我生活中一个新的兴趣点。我与摄友频频相约到永定河观鸟,在一次次的观测和拍摄中,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责任感在我们身上悄然强化。观测不打扰,善待野生动物,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为此我们穿上迷彩,尽量让自己与野外环境融为一体,恨不得让自己“隐身”在大自然里才好。随着见到的鸟的种类越来越多,我们对这些鸟也慢慢了然于心,它们是哪种鸟,喜欢在什么区域活动,喜欢吃什么,哪个时间段比较多见,哪些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大自然的精灵成为了我的新朋友,这一条大河,一情一景一草一木,全都走进了我的心里,又通过镜头被永恒地定格下来。


昔日史家营煤矿,地表裸露黄土、煤渣。


雨后天晴的百花山山地景观,鬼斧神工。


就这样经过一年多的拍摄,由我倡导,房山区创建文明城区、森林城市“红绿蓝·生态眼”志愿者联盟在今年的5月28日正式成立,联盟一呼百应,迅速集结了我区百位摄影师,一起用镜头为我们共同的家乡——房山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贡献一份属于摄影人的力量。“红绿蓝”是摄影三原色,其中“红”又代表党的引领,“绿”又代表植被,“蓝”又代表蓝天。从成立到现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联盟已通过新媒体、电视、报纸等平台刊发反映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照片专辑十几个系列,配合房山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公益展播登上了公交站灯箱广告位,成为一道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线,那上面不仅有房山区的美景、珍禽,也有一个个摄影人的名字,能以摄影这一我们所喜爱又擅长的方式为房山区的生态建设出力,是一种幸福。


     治理后的大石河河道形成阡陌纵横、绿意盎然的琉璃河湿地公园。


其实回想起来,在拍摄中,摄影活动和房山的生态发展变迁始终互相影响着,当年房山还靠矿产资源开采时,我们也并未停止举起手中的相机,不管它是已满目疮痍还是如今的绿意盎然,它都是我们的家乡,如果没有拍摄,这飞速的变化很快就掩盖了并不遥远的记忆。在照片中,我看到了曾经的窦店砖瓦厂,也看到了今天的现代农业生态园;我看到了史家营煤矿开采区裸露的煤渣黄土,也看到今日曹家房百瑞谷的绿水青山;我还看到了高铁从小清河上飞驰而过的瞬间,而飞鸟也作为前景和谐起舞。生物的乐园,鲜花的织锦,昔日荒滩化万亩葡萄园,破落村庄变红叶打卡地。用镜头记录房山生态,我,从未缺席。


绿化设施完备的长阳新城展现宜居风采


“9月27日,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了历史性的全线通水。”看到消息我太高兴了,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而我已有幸用镜头记录下一幅幅有关她的千姿百态。我知道,未来我还会有很多个那样的“七天”,可能就为了蹲守一个心中的画面,会有很多个日出前、日落后,无数个“三小时”的持续拍摄,会再次为了满足拍摄需求而“刀枪剑戟斧钺钩叉”背个20公斤也不再话下,会继续不舍昼夜也不分冬夏。用镜头记录房山生态,我,乐在其中甘之如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也将和“红绿蓝·生态眼”志愿者联盟的摄友们一道,用镜头留住房山区生态美景的四季。

■赵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