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防治科普小课堂

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掌握下面这些结核病防治知识,让我们携手并肩作战,终结结核流行,冲破层层屏障,自由健康呼吸。

如何预防感染结核菌?

首先,及早发现周围的肺结核患者并协助其治愈,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在通风不良人群密集场所的活动,远离结核传染风险。其次,规律生活、平衡心理、合理膳食,提高机体免疫力。再次,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避让他人,减少结核病传播风险。最后,婴幼儿按要求接种卡介苗,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力。

感染结核菌后,哪些人容易发生结核病?

人体感染结核菌后,在一生中发生活动性结核病的概率大约为10%,其中大多数(约70%左右)发生在感染后最初的两年内,其余则发生在免疫功能低下时。婴幼儿、青春期、老年人、营养不良、尘肺、糖尿病患者、恶性肿瘤患者、肾脏病患者、HIV感染者、器官移植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感染结核菌后,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较高,这些人容易发生结核病。此外,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学习劳累,生活不规律等因素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时,结核菌感染者也易发生结核病。

结核病易感人群如何预防发生结核病?

首先,要努力去除引起免疫力低下的危险因素,如生活不规律、营养不良等;其次,尽量减少在通风不良、人群密集场所的活动;最后,做好自我监测,一旦发生肺结核病时,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对健康的损害。

预防肺结核的日常消毒方法有哪些?

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1)加热或煮沸。结核菌经100℃煮沸后立即死亡,70℃10分钟、60℃1小时可杀死。食具、痰液等可用此法消毒。(2)空气消毒。肺结核患者住的房间或办公室可以采用紫外线灯照射方法消毒。(3)用阳光或紫外线照射。结核菌对阳光和紫外线都非常敏感,对一些衣物、被褥、书籍等可以用阳光或紫外线照射消毒。(4)消毒剂。10%的来苏水溶液1-2小时、20%漂白粉溶液浸泡2小时、5%的84消毒液5分钟可以杀死结核菌,可用于痰液等消毒。

“五常看”对身体健康有何意义?

(1)常看饮食:食欲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当您的食欲减弱、食量下降时,一定要请医生查明原因。当然,食欲陡然亢进也是异常表现。

(2)常看体重:体重迅速增加或急剧下降,都显示有健康问题,应及时查明原因,将体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3)常看睡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如果长时间改变生活节奏,就会改变内分泌,导致神经紊乱和睡眠障碍。

(4)常看便色(大小便的颜色):食用不同种类的饮食,也会排出不同颜色的粪便。当便中混杂血液或粘液,说明胃肠道出了毛病;大便若呈沥青般黑粘稠状,说明消化道出血;大便若呈白色,可能是患了胆道疾病。

(5)常看脾气:如果经常无端地发脾气,有可能是疾病所致。一般来讲,高血压、胃病、肝炎等都会引起烦躁不安,使人容易动辄发脾气。

日常生活中的“七不宜”

(1)不宜空腹晨练:晨练前喝一杯热糖水或蜂蜜水,可增加体内热量,避免疾病发生。

(2)不宜偏食植物油:动、植物油都是维持机体健康的营养物质,保持相对平衡有利于健康。

(3)不宜久穿硬底鞋:以穿质地柔软、舒适轻便的布鞋、胶鞋或皮便鞋为好。

(4)不宜长时间泡澡:在热水中长时间浸泡,会引发头晕、昏厥等。

(5)不宜睡过软的弹簧床:以防身体中段下陷,背部肌肉拉得太紧,引起背部疼痛。

(6)不宜多看悲剧:看悲剧易致情绪低落,易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心律失常等疾病。

(7)不宜长时间娱乐:打牌、下棋、搓麻将时间过长,会导致疲劳,影响身体健康。


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房山区健康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