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的五个坏习惯你有吗

    冬季最适合吃的美食就是火锅,约上三五好友,围着锅子畅聊取暖,填饱肚子。虽然很惬意,但是下面这五个习惯可别有。


01只点红油锅

    红油火锅就是表面飘着一层辣油的锅底。对于重口味的人和无辣不欢的人来讲,红油锅简直就是最爱。下图分别为红油火锅锅底和清汤火锅锅底的营养成分表,对比一下可以看出,红油火锅的热量几乎是清汤锅的两倍。

    经常吃火锅的人会发现,红油火锅水开的特别快,如果点的是鸳鸯锅,一般都是红油那一半先被烧开。因为上面附着了一层油脂,保温效果好,升温快。

    正确做法:对于经常吃火锅又重口味的人,建议选择鸳鸯锅,两种锅综合着吃,能帮助控制热量的摄入,降低肥胖风险。


02吃毛肚相信七上八下

    不少人听过这样的说法:吃毛肚要七上八下。毛肚如果煮的时间太长了,会导致肉质变老变硬,咬不动。而这种流传的方法看似时间很短,吃起来肉质鲜嫩,但并不建议这样操作的。

    从健康卫生的角度讲,一般建议涮毛肚的时间控制在3-5分钟,不要太长。但是也不能像传说的那么短,时间太短了,毛肚不会熟透,而且加热不充分,毛肚上可能存在寄生虫或者细菌。经常食用这种没有熟透的毛肚,很可能会导致出现腹泻、寄生虫感染等问题,也会出现胃肠疾病。

    正确做法:水开下锅,涮毛肚的时间控制在3-5分钟。


03吃的太急

    有人认为,吃火锅就要吃热乎的,熟了捞出来就吃,还有的人没等肉片熟透就赶紧捞出来吃了。

    后果就是吃的太着急,食物温度过高,容易烫伤食道粘膜,增加患有食道癌的风险。而肉片没等熟透就捞出来吃,可能会导致肠道疾病。

    正确做法:肉片彻底熟透再捞出,食物捞出后放置在干净的盘子上,稍微凉一下,沾小料后享用。


04爱喝火锅汤

    火锅汤味道鲜美,但是食材中的脂肪、嘌呤、亚硝酸盐、草酸、水溶性农药残留等都会融入到汤里面去。肉汤、火锅汤都属于高脂肪高嘌呤的食物,无论是正常人群、减肥人群还是痛风患者都不建议喝。

    有研究表明:火锅汤汁中硝酸盐的升高可能与蔬菜等食品中硝酸盐移入和汤汁浓缩有关。

    我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膳食指导》中也提到,痛风患者应避免食用肝脏和肾脏等动物内脏、贝类、牡蛎和龙虾等带甲壳的海产品及浓肉汤和肉汁等。

    正确做法:不喝火锅汤。


05吃火锅喝酒

    冬季聚会吃火锅,还要喝点酒,但火锅配啤酒是诱发痛风发作的常见原因。

    啤酒嘌呤含量为5-10g/100ml,虽然看起来并不高,但是含有较高的鸟苷酸,在体内代谢会产生大量嘌呤,进而导致血尿酸浓度升高。一项关于饮酒与痛风关系的研究也显示:啤酒增加痛风发作风险的作用更加显著,而适量红酒不增加痛风发作风险。

    正确做法:能不喝酒就不喝酒,如果喝可以选择红酒,一定要限量。

    冬季吃火锅,暖胃又暖心。但可别由着性子胡吃海喝,上面提到的五个坏习惯一定不要有。

    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大家注意暂时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餐,如果聚餐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