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规律作息

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繁忙,如熬夜加班,再加上玩游戏到凌晨,晚上不睡早晨不起,很多人的生活都存在作息不规律的情况,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养成规律的作息对身心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平时我们应注意保证充足睡眠、减少视屏时间,做到规律作息、起居有常。尤其是疫情期间,规律的作息更能保证自身免疫能力维持在正常水平。


一、保证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能够提高注意力、记忆力和免疫力,睡眠不足会影响新陈代谢,加速人的衰老。要保证每天的睡眠时间,成年人每天需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儿童青少年每天需要8-10小时的睡眠时间。

充足的睡眠对我们人体的好处主要有:

1.消除疲劳

睡眠是消除身体疲劳的主要方式。睡眠期间是胃肠道及其有关脏器合成并制造人体能量物质以供活动使用的好时机。另外,由于体温、心率、血压下降,呼吸及部分内分泌减少,使基础代谢率降低,从而使体力得以恢复。身体在睡眠时会自我修复,在休息时,人体细胞产生更多的蛋白质,这将直接影响细胞自我修复的能力。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是给身体修复损伤的机会。

2.保护大脑

睡眠时间充足的人,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办事效率高,心理健康水平高,身体压力较低,精神状态也会更好,还可以缓解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睡眠不足的人,表现为烦躁、激动或精神萎靡,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减退等。长期缺少睡眠则会导致心理问题高发。

3.增强免疫力

研究表明,人在疲劳状态下,更容易感染疾病。人体在正常情况下,能对侵入的各种抗原物质产生抗体,并通过免疫反应而将其清除,保护人体健康。充足的睡眠有利于消除疲劳、提高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4.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

充足睡眠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生长激素决定着人体的生长速度,青春期是生长激素分泌的旺盛时期。生长激素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增加细胞的体积和数量,促进人体骨骼、肌肉和脏器的发育,尤其是促进骨骼的生长。如果睡眠受到干扰,睡眠时间减少,就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使身高受到影响。

5.延缓衰老

许多调查研究资料均表明,健康长寿的老年人都有良好而正常的睡眠。美国抗癌协会的调查表明,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4小时以下的人,有80%是短寿者。


二、减少视屏时间

我们生活在电子信息时代,智能手机、iPad和电脑在工作、生活中随处可见。电子屏幕的使用时间越来越长,似乎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的趋势。毫无疑问,过长的视屏时间不利于健康,尤其对于青少年来说,表现为下面几点:

1.造成眼睛疲劳与近视

屏幕时间增加,儿童的眼睛会出现更多的不适、疲劳和干涩,甚至可能引发头部疼痛。视屏时间过长被认为与眼睛疲劳、促进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

2.增加抑郁等精神疾患风险

现在,许多儿童的精神疾病越来越常见,表现为易怒、愤怒、孤立和睡眠不好等等,让家长、教师和临床医生都感到困惑。青少年超长的视屏时间与更高的抑郁风险密切相关。因此,建议每天视屏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3.增加颈肩部不适

儿童和成年人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到处都能看到“低头族”,给颈椎带来更多的压力,导致颈椎病的发病率增高。我们要主动控制视屏时间,抵制网络成瘾。中小学生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