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讲究卫生

    讲究个人卫生,是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基本措施。我们要从小培养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

坚持刷牙洗手

    养成个人卫生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定期检查牙齿,是口腔健康的重要保障。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品。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立即洗手。洗手要用流动水,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充分揉搓双手。

    (一)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提出的三减三健,就将健康口腔纳入其中。

    1.口腔健康是指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2.每天早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分别刷牙1次。睡前刷牙更重要,养成刷后不再进食的好习惯。

    3.普通成年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口腔疾病并进行早期治疗。

    4.家长应帮助或监督6岁以下儿童刷牙,帮助其养成每天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5.使用含氟牙膏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提倡使用含氟牙膏刷牙。(高氟地区除外)

    6.餐后、食用零食、饮用碳酸饮料后,应及时用清水漱口,清除食物残渣,或咀嚼无糖口香糖,可降低龋齿产生的风险。

    7.减少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饼干、冰激凌、蛋糕、巧克力等含糖量高或粘度大的食物容易引起龋病,应减少这部分食物的摄入频率。

    8.儿童易患龋齿且进展较快,应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二)勤洗手是预防肠道等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在这次新冠疫情期间,勤洗手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下列情况一定要洗手。

    1.去医院、看护病人后。2.外出或购物回家后。3.处理宠物粪便后。4.给孩子换尿布后。5.擤鼻涕、打喷嚏后。6.做饭前、冲奶粉前。7.揉眼睛前,摘戴眼镜前。

    正确洗手方法是:采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钟。正确洗手七字口诀——内(洗手掌)、外(洗手背)、夹(洗指缝)、弓(洗指背)、大(洗拇指)、立(洗指尖)、腕(洗手腕)。

定期清洁居室

    居室卫生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1.空气清新: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

    2.环境清洁:清理家中卫生死角,必要时进行居室预防性消毒,做到居室净、厨房净、厕所净。

    3.衣物清爽:每天应将外衣、鞋帽等污染物不带进居室,勤换洗、勤晾晒被褥、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