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汛期开展应急演练 未雨绸缪筑牢安全防线 本区举行永定河(房山段)防洪抢险专项演练

“葫芦垡段出现险情,水势上涨迅猛,请求机械支援!”卢沟桥分洪闸开展生态补水脉冲实验,峰值达到每秒380立方米,巡查人员在晚上巡查时发现堤防漫溢险情,警报随之拉响……这是永定河(房山段)防洪抢险专项演练上演的紧张一幕。

永定河作为全国四大重点防洪江河之一,关系首都北京防洪安全。房山段全长26.77公里,目前共有葫芦垡、公赵、金门闸三处险工。按照防范化解本领域内重大风险要求,结合永定河生态补水实际,近日,本区在永定河右堤葫芦垡险工处开展永定河(房山段)防洪抢险专项演练。

区人武部、区水务局等8个部门以及长阳镇、琉璃河镇等25个乡镇(街道)的300余人参与演练,出动挖掘机、装载机、消防车等设备车辆20余台(套)。所有参演人员按照预案要求,同时就葫芦垡险工河道疏堵、紧急救援被洪水围困群众、堤防抢险三个模拟科目进行了演习。

本次演练主要目的是“练指挥、练调度、练协同”。贴近实战的实地演练既检验了应急抢险队员熟练操作防汛抢险设备的能力,又展示了汛情来临时水务专项防汛指挥调度及险情处置的全过程。

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水务局下属2支专业抢险队。其中,专业施工机械队50人,主要负责河道堤防遇有险情时的抢险加固工作;专业排水抢险队66人,主要负责对长阳地区、良乡地区及城关地区的下凹桥区道路、地下空间等进行应急排水,配合乡镇(街道)对低洼院落进行积水排除工作。

演练现场还设立了防汛装备展示区,对区水务局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物资进行了集中展示。储备库目前有物资百余种,主要包括:麻袋编织袋16万条、救生衣5千件、插接式防洪子堤210套、移动式排水泵88套、大型排水单元5台套、冲锋舟30艘等。按照“物资+队伍”模式,水务部门采取定制度、定期维护、定期培训、定期训练演练的“四定”工作法,对上述物资进行储备管理,为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充分准备。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形势总体偏差,海滦河主汛期降水明显偏多,海河流域部分地区可能有中等偏强洪水发生。房山区是北京市两大暴雨中心之一,历史上暴雨洪水多发频发,近年来局地极端天气每年都有,小清河分洪区启用概率逐年增加。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次演习后,将依据此次防洪演练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修改专项应急预案,同时认真开展好防汛演练,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记者路宇 通讯员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