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成市民出行新选择

“坐这个市郊铁路很方便,只要一个小时就到通州了!”早上6点50分,准备去通州开会的房先生坐在S103次列车上高兴地对记者说道。作为今年市区两级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工程于6月30日正式建成通车,成为市民出行的一种新选择。

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是本市利用既有京哈铁路通道开通运营的一条市郊铁路。该线路西延之前沿途停靠北京西、北京、北京东、通州和乔庄东5座车站,西延后增设良乡站变为6座车站,总长度达到63.7公里。西延工程于5月13日开工建设,通过良乡站新建客运房屋、既有站台加高、天桥检测加固和车站票务、旅服和公安管理等配套信息系统建设,6月30日实现简捷开通。目前,该线路每日早高峰开行2列从良乡站至乔庄东站方向的列车,晚高峰开行2列从乔庄东站到良乡站方向的列车。列车全程运行时间76分钟,票价8元。其中,良乡站至北京西站一站直达,最快25分钟,票价6元。

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良乡站交通接驳车。路宇/摄影


在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工程开工建设的同时,本区同步对车站外的京电路和站前接驳条件进行了改造优化。拱辰街道牵头负责开展了车站周边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工作,对京电路重新铺装了沥青路面,更换了雨水管网,安装了路灯,栽种了绿植,铺装了人行步道,并新建了站前广场和可停放百余辆车的配套临时停车场。由于京电路较窄,不适合开进大公交,区交通部门开通了一条接驳线路,把昊天大街上公交站的乘客运送到良乡站。同时,通过增加发车频次、提前首班车时间等措施,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出行条件。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的开通,区委书记陈清指出,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开通是市委市政府为房山人民办的又一件实事、好事,对有效解决道路交通拥堵、拉动地区经济发展、改善地区环境面貌起到极大的助力作用。陈清强调,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在车站周边环境提升、交通组织、商业服务等方面做好统筹谋划,发挥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作用,进一步带动房山整体发展;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我区群众及时了解线路运行时刻、购票方式、票制票价等信息,持续完善交通接驳工作,服务市民出行。

编辑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