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垃圾分类 为“创城”增光添彩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提升辖区居民的文明素质,近日,城关街道各社区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分类普及活动,提高辖区居民的环保知识知晓率和垃圾分类参与度,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营造良好的氛围。

近日,北街社区举办了垃圾分类“家行动”启动仪式,倡导居民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家庭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同时,社区青年汇还开展了“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绿色社区——春风十里,不如分类有你”环保主题活动。在趣味垃圾分类问答闯关活动中,工作人员巧妙地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其中,寓教于乐;在旧物巧置换活动中,社区居民通过物物交换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物品,提高了物品使用效率、延长了使用寿命、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废物,实现源头减量。

为全面做好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永兴达社区在小区垃圾分类站点安装了摄像头,随时监督居民分类情况,约束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同时,社区妇联还召开垃圾分类动员会,号召社区妇女同志积极宣传,在家里带头做好垃圾分类。下一步,社区党支部将安排社区水滴志愿者们对辖区居民不定期地进行垃圾分类考核,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自觉性。

永安家园社区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之机,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将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化。除发放宣传材料、电子屏播放宣传片等常规操作外,社区工作人员还随机向居民询问垃圾分类知识,及时了解居民的掌握程度,并根据居民建议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

据了解,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城关街道紧抓环境工作,共发放4万余份《创建文明城区,从垃圾分类做起——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录制播放《致城关人民一封信》广播稿和宣传视频,号召百姓做文明理念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和文明创建的推动者。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调动群众力量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推动建设绿色、生态、环保、文明的新城关。

记者肖楠 通讯员付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