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睡好 为高考加油!

疫情下,高考备战一路波折。一群群追光少年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到了最后关头。这是一段单纯为自己努力的时光,一段五味杂陈、充满挑战的心路历程。每隔一段时间,累积的压力就会决堤,茶不思,饭不想。但发泄过后,无一例外,还是要继续投入到学习中。失眠、敏感、易怒,甚至沮丧、莫名想哭……所有这一切,正常!考前厌食、睡不着怎么办?治本的办法,还是减压。

食欲不好?

首先要明白,由于天气炎热甚至闷热,很多人都会食欲不振。而高考期间,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身体里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消耗会增加,作息时间不规律,很容易食欲不振。所以不要紧张!首先要注意下面这些营养素的补充,鱼、瘦肉、肝、牛奶、豆制品等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

在食物的做法上,家长可以按照孩子的体质做调整。如果孩子脾胃虚弱怕冷,可以少吃冷饮和凉菜。如果孩子消化不好,就不要给他吃油腻煎炸。如果孩子容易上火,可以吃得清淡一些。凡是有可能发生过敏的食物,或可能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都应当慎重。

论“救急”的办法,可以在餐前喝一杯开胃饮料,如用山楂麦芽陈皮泡制的茶,制作也不复杂,可以消食开胃,增加食欲。而治本的办法,还要从减压入手,尽可能地帮孩子调整心态,切忌在饭桌上还谈论考试话题。

紧张失眠?

都最后关头了,就多自我鼓励吧!学会沟通和交流,及时宣泄不好的情绪。如听听音乐、看看漫画等,能够让人很快变得安静。也可以想象已经高考结束,高考以后美好的生活该如何度过。这些计划可以让人得到片刻放松,抽离高压的状态。

为了保证高效的复习和良好的睡眠,晚餐吃七八成饱即可。多吃蔬菜和豆制品,肉类不宜过多,烹调不油腻,以便餐后不会昏昏欲睡,夜间不至于影响睡眠。

不少考生复习期间压力大,容易导致失眠,严重者甚至出现精神衰弱症状。调理这种类型的失眠要早下手,中医调理的原则是益气健脾、养心安神。

大补是负担 不是爱

高考在即,不宜大补。考生家长很多都有“吃饱又吃好”“肉类唱主角”等营养误区。但实际上,考前特别是眼下高考在即,最好不要随意改变平时的生活习惯,引发肠胃不适应,导致反效果。

相比要不要补,这个阶段保证食物的清洁和安全更为重要。夏季温度较高,食物容易变质。应尽量避免食用外卖食品。建议父母最好亲自选购食物,购买新鲜卫生的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

原则是,营养均衡,才能保持思维能力。主食副食搭配,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品种多样,加餐适当,食不过量,做到既要保证营养均衡也不能“补过头”。可以适当地在主食中添加燕麦、杂豆、荞麦、糙米等杂粮,能提供丰富的B族维生素,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有利于长时间维持精力和情绪的稳定,保证学习效率。

家长要转变观念,不要有“花在食物上的钱越多,对孩子就越好”的倾向,更不要相信增强记忆力之类的保健品。

考前要理性 不要冲动

高考生比较常见的症状是紧张和心神不安。考前过于紧张,很容易影响睡眠,很多考生因此更加焦虑。按说考试前及考试现场出现一些焦虑紧张感是正常现象,而且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注意力,激发动力,在一定程度上有益于考试。但正所谓“物极必反”,过度的焦虑肯定会带来负面效果。

提醒考生日常生活要有规律,少熬夜,更不必在“围考试期”加班加点。这个时候,也没必要非得很早上床,强迫自己多睡。青少年每天保持7至8个小时的睡眠即可。睡前少接触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

饮食上调理,不要喝浓茶和咖啡。如果平时喝牛奶没有不适,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有助眠作用。如果压力巨大,情况严重,请提前看心理医生。

家长要多跟孩子沟通,摆出平常心,毕竟这只是漫漫人生中无数竞技中的一次。有效缓解紧张情绪、保证良好的睡眠、维持健康规律的饮食,是保证机体免疫力的重要因素,也是考前备战的关键。

要上场了,少年!抖落这一路的疲惫,规律饮食,保持最好的体能;放平心态,拿出最好的状态。纵使前方还有更多酷暑难当,但滚烫的青春不悔。

来源:国家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