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群众之所想 急群众之所急

——记琉璃河镇机关干部、韩营村党支部书记柳文龙



柳文龙现任房山区琉璃河镇韩营村党支部书记,他历任琉璃河地区办事处统计科副科长、琉璃河镇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综治办主任、社保所所长。

在工作中,柳文龙始终在心里装着百姓。在社保所工作期间,为了能让群众喝上一口热水,他自掏腰包为所里购买桶装饮用水,从来没向单位报销过;干部下村工作,人手不够,他就亲自上阵,为了确保工作万无一失,他生病了也不去医院……“每天早开门,遇事晚下班”“所长、副所长大厅轮流值守”“第一时间答疑解惑”,这些,既是琉璃河镇社保所的纪律和标准,也是工作的常态。

在琉璃河镇社保所的入口处,醒目地张贴着“让群众少跑腿、让服务多跑路”的标语。他总是说:“咱们琉璃河地儿大,村也多,距离远的村得有五六十里地,老百姓来一趟不容易,我们能一次办成的,必须得一次办成,不能让老百姓多跑冤枉路。”为了方便远处的群众办事,他组建了便民服务队,定期下村为群众办事。同时,在各个村里都安排了协管员,村里能办的业务就直接在村里办,把服务送到百姓面前,村里办不了的,再让协管员带着材料来镇里办。在他的带动和要求下,整个社保所的干部坚持主动主动再主动,主动学习、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以饱满的服务热情、高效的服务效率、一流的服务水平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2017年镇里启动中心区棚改,柳文龙带着工作组下村做工作。开始时,老百姓不理解,有时连门都不让进,但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耐心的入户走访、宣传政策,一干就是4个月,圆满完成预签约工作。2018年10月,刚拆完大棚房,他又到董家林、黄土坡两个村干腾退搬迁,干到一半,镇里爆发了非洲猪瘟疫情,他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当中去。这期间,他爱人生病住院,自己身体也出了状况,但他一次假也没请过,始终坚守、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只要在岗一天,就要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柳文龙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事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