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奉献 情暖居民

——记燕山东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林


近年来,房山区推出了“广阳经验”“王家磨做法”等先进的社会治理创新品牌。在全区学习和推广这些先进社会治理品牌的背景下,燕山工委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挖掘、提炼出本地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程林,就是燕山地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中突出的示范人物。


程林(右一)


走在房山区燕山东风街道的大街小巷,随便和一位居民聊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林,居民们满脸灿烂。“哎呀,那可是个热情、爽朗的人,一切为居民着想!”“她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和我们老百姓打成一片,没有一点儿衙门作风!”“她经常深入社区服务居民,真干事、干实事!”“她心里装着百姓,和百姓心连心!”……


在磨砺中绽放

程林出生于1978年7月,是浙江绍兴人。成长于南方水乡,她有着和南方水乡姑娘一样的清秀之美。

受家庭成员的影响,程林从小就酷爱学习,乐于助人,要求上进。从小学到大学,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一直担任班级班长。她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上大一的时候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又获得了企业家奖学金。毕业的时候,她的论文被评为辽宁省优秀论文,她本人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毕业生。

2002年7月,大学毕业的她来到燕山办事处工作。先是在民政分局社区科工作一年,接下来转战燕山办事处信息中心四年,开启了燕山地区信息化建设之路。



2007年,她被调到新成立的燕山应急办,负责全地区的突发事件管理、非紧急救助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筹建了燕山地区应急指挥中心和12345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2011年,她被调至燕山直属机关党委担任副书记职务,兼任机关纪委书记、妇联主席、工会主席、计生委员。2013年,她担任了东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开始在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领域摸爬滚打。

丰富而独特的成长经历,艰苦环境的磨炼,茁壮了程林的家国情怀,坚定了她的理想信念。自到燕山工作后,她便爱岗敬业、勇于拼搏、追求卓越。

在民政分局工作期间,程林经历了居委会合并、社区专职工作者第一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星光计划落实、社区网站建设、社区非典防控等开创性工作,几乎每天加班加点奋战,得到了全方面历练;在信息中心工作时,作为地区信息化建设的创始人,她带着新来的三个大学生昼夜苦干,完成了44座行政办公楼的网络布线、文化广场的室外电子显示屏建设以及彼此联网、中心机房建设工作,筹建了燕山办事处门户网站和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工作之余,她努力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还结合工作需要,先后考取了社区专职工作者证、保密工作者证、网络安全工程师证、网络运维工程师证、网络信息安全工程师证、会计证、公共管理硕士等各项证书,并获得了首都学习之星荣誉称号。

更为重要的是,在程林的思想意识中,扎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根。她说:我在民政分局上班的第一天,就接待了一名70多岁的低保老人,他哭诉着看不起病、吃不起饭,我也跟着一起哭。那时我就想着一定要努力工作,不断扩大自己的能量,帮助更多的人!” 


做群众贴心人

程林于2013年4月1日担任东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文教体卫计科等工作。2019年4月,街道机构改革之后,她服从安排,开始分管综合办和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后来又接管了城市管理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队,成为东风街道分管科室最多的副职领导。

在所有这些板块的工作中,“接诉即办”为重中之重。

对于“接诉即办”,全市300多个街道(乡镇)每周都要接受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还会被定期通报。这样的工作机制,使基层同事们都感到“压力山大”!

然而,经过多岗位实践锤炼,程林早已成为“开疆拓土”式干部,所以面对压力她表现出的不是退缩,而是由强劲动力驱使的战斗力。她要求诉求处置中心和值班人员快速接单、快速派单,做到闻风而动、全时响应。同时,要求社区和科室快速行动,能当天办理的决不能拖延到第二天。如遇确实有难度、需要协调上级部门解决的事项,也要快速和反映人解释,每天跟其报告协调进程,让其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其诉求的重视。在此基础上,她在“亲自”上下功夫,亲自全跟踪每一个单、亲自督办难点问题解决、亲自回访赢得群众满意。



如此而为,程林迅疾做到了“有呼必应”。但是,矢志“帮助更多的人”“要始终把百姓当成父母一样看待”的她也迅疾感觉到,解决好群众的“三心事”仅有“有呼必应”远远不够。据此,她努力强化“未呼先应”意识,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经常召开党员会议、网格员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居民诉求;另一方面,她亲自下基层,尽力挤出时间甚至利用非上班时间到街道社区各处去转,边和居民交朋友边了解居民诉求。她还经常组织健步走、清洁日、公益服务、校外教育等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活动中倾听和体察居民诉求。

程林到东风街道办事处之初几年分管文教体卫计科等工作时就经常深入到居民之中,街道的许多文体队伍都是在她大力支持下建立、发展起来的。所以,她无论是直接深入到居民家中、抽空到社区里巡查还是以会议、活动方式调研,居民都愿和她讲心里话,她心中装进了居民的向往与心愿。把准了诉求,只要是合理的,她就对成因进行深入分析,设法予以圆满解决。

东风街道是中石化所属燕山石化公司所在地,属于大企业下的小政府管理体制,配套设施、服务管理等基础薄弱,基层治理面临着老旧小区改造、企业改制中历史遗留、“三供一业”移交、“厂中村”腾退等一系列难题,居民生活问题也比较突出。但是,由于“未呼先应”的作用,许多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燕山地区“厂中村”自愿腾退工作启动后,东风地区燕和园社区成立,接纳腾退居民安置工作。由于社区楼宇建设时间较长,公共服务设施出现了自然损毁等诸多问题。居民入住前,街道主动摸排小区居住方面的意见、建议20余条,积极对接项目建设施工、物业服务、行业管理等部门,研究问题类别,明确整改时限和标准,确保了居民入住满意顺心。

程林还特别注重带队伍,一方面调动科室工作人员和社区两委一站工作人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梳理难点问题和居民需求,手把手教如何做群众思想工作,如何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居民诉求,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她经常给网格员讲课,也在各社区网格员群里正确引导,让网格员担负起了解民情、解决邻里纠纷、疏导居民心理困惑、上报居民诉求的第一道责任。在燕山办事处开展的“访民情解民忧”活动中,她既通过网格员收集居民诉求,又把处理结果通过网格员反馈给居民群众;老旧小区改造、“三供一业”移交、“厂中村”腾退、郊野公园建设、地区环境提升等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她更是通过网格员入户提前宣传引导。



与此同时,程林还注重运行好“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

一个北里居民微信反应楼道下水管道有异味。程林了解到情况后,立刻协调燃气公司等多部门共同会商处理。经过地毯式排查,不仅找到了原因而且进行了及时冲水处理,并一直观察下水管道返味情况,每隔一小时检测井口vocvoc气体数据,及时和上级部门反馈,并在网格群里做好宣传引导工作,1000余户居民家中异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程林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东风街道“接诉即办”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20年在全市“三率”考核中,有8个月满意率得到100分,7个月综合评分99分以上,4个月位列前十,3个月综合得分满分!并荣获了北京市“接诉即办”先进个人。


服务群众无止境

一天,一位居民正在健身,因健身器螺丝松动,梯架突然掉了下来,健身者差点被摔伤。此时,程林正在去参加会议的路上。接到电话,她立即向会议方说明情况并折返,没几分钟,她就来到事发现场。大家都说:“这领导办事速度真快!”

一天傍晚下起大雨,东万路突然井盖冒水并很快冲击出一条小水沟,来来往往的行人路过时十分不便,并伴有污水返异味,冒水的路面更是存在安全隐患。程林知道此事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经勘察,发现需要做污水管道清理工作,便迅速与燕化公司等有关部门进行了联系。按说,做了这些,她的工作就完成了,但她却选择留守在路边,提示来往行人小心路面,避免危险发生。这一站,就在雨中站到凌晨两点多。



东风街道决定建设郊野公园,并对原有几个公园进行改造,程林亲自带队登山勘察。有一次勘察,在山里从早6:00转到下午4:00。早晨出发时,天气响晴,不想午后,大雨瓢泼,她和大家都被淋成了“落汤鸡”。回来后,把鞋子脱下一看,十个脚趾上全是血泡。

程林的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卡口执勤人手不够,特别是后半夜寒冷异常,人手更紧,她跟街道冬泳队一说,冬泳队成员全都争相上阵;街道文体广场消毒需要人手,舞龙队立即派出骨干队员冲上消毒一线;一个老社区内的某公司频临倒闭,公司七八十年代建的职工平房下水道堵塞、周边环境脏乱差,也有居民乱开小片荒、乱倒垃圾等问题,由此引起激烈的邻里矛盾。历史遗留问题叠加现实问题,解决起来十分困难,她直面难题,决定协调服务基层党组织经费进行下水管道改造、旱厕拆除和小片荒清理,同时入户做思想工作。社区居委会的同志被她感染,和她一起利用晚上或业余时间挨家挨户地跑,总计跑了20多次,最终和几家居民都交成了朋友,达成一致解决意见。街道组织社区拆除违建,有位年长的居民带头拆除了自家违建后,有熟人问他:“先把你剃秃头了?”他回答说:“剃秃头算什么,我乐意!”

有了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有了下属和基层同事的奋发有为,程林所主管的工作,不仅“接诉即办”日益出彩,创卫复审、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等其它各项工作也都捷报频传。

基于在艰苦实践中持续探索,程林总结、提炼、形成了“123456为民服务工作法”。燕山工委成立了“程林工作室”,大力推广她的工作方法。

面对广大群众的认可、赞誉、鼓励,程林表现得谦逊而沉静。她说:“我所做都是应做的,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为民是情怀、是境界、是格局、是奉献。未来,我还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精神,做令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