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善标准推动规划自然资源事业发展 助力房山高质量发展

2021年,市规自委房山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遵循,以首善标准推动房山规划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平稳有序推进。2022年市规自委房山分局将在夯实规自领域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完善全区城乡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上持续发力,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

2021年,市规自委房山分局坚持规划引领,着力塑造“一区一城”新房山城市发展空间,全区规划体系不断健全。第二批、第三批13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启动,高水平完成良乡大学城控规编制,加快形成了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一张图”,面向实施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通过良乡站微中心一体化统筹推进周边街区规划实施,实现城市功能更新、站城融合发展,激活城市周边土地的功能、交通、景观一体化发展,将良乡站地区打造成为市郊铁路副中心线的重要节点;以周口店镇黄山店村为试点,研究推动乡村更新的规划和用地政策保障机制,助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严守“双控”目标,实施建设用地减量发展,探索建立区域建筑规模管控机制。城市体检评估高效开展,城市空间结构持续改善,新增建筑规模符合“三团多点”的总体布局,规划实施严格按总规要求深入落实。坚守生态底线,精细化管理自然资源,进一步强化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实施新一轮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计划。全年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24个,生态修复面积约232公顷。保持打击私挖盗采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守住矿产资源保护底线。全面开展地灾监测及隐患点治理,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市规自委房山分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强基础的工作,以规范基本组织制度落实、强化党内监督制约为抓手,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打造坚强过硬的战斗堡垒,真正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王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