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避险常识

一、汛期注意事项

1、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厘米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2、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3、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的通道。

4、住所如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5、万不可游泳逃生,不能攀爬带电的电杆、铁塔,远离倾斜电杆和电线断头。

6、泥坯房里的人员在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要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泡沫塑料等漂浮材料扎成筏逃生。

7、如已被卷入洪水中,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8、如被洪水包围,需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向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二、汛期出行安全

1、步行时,如果路面被水浸,勿贸然涉水,要密切观察道路情况,部分井盖可能已被掀起,形成极大安全隐患。

2、建议手臂伸开,重心放在后脚,双脚交替探路。如被淹没的路面出现漩涡,一定绕道而行。

3、骑行时最好选择穿雨衣,打伞容易遮挡视线,雨伞遇到大风后也容易被吹翻,加上雨天路滑,很容易引起交通事故。

4、出行尽量避免穿隧道和下沉式道路。


三、汛期雷电避险

1、在户外遇到雷电时,不要让自己的身体比周围其他物体高,也不宜快速骑自行车或在雨中狂奔。将手机关机。如果雨伞有金属部件,建议将其舍弃。

2、来不及离开高的物体时,应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上,并将双腿合拢坐在上面。

3、在室内应关闭一切电子设备、家用电器,拔掉电源以防止二次放电,并及时关闭门窗。


四、易受水灾侵害的居民日常防范措施

1、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科学生活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

2、密切关注汛期的洪水情报,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及时避难;

3、地处低洼地的居民要准备沙袋、挡水板等物品,或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坝,以防止洪水进屋;

4、家中常备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汛期到来前检查是否可以随时使用。


五、汛期将要来临时,做哪些物资准备

1、随时收听、了解各种相关信息;

2、可适量储备饮用水、罐装果汁和保质期长的食品,并捆扎密封,以防发霉变质;

3、保暖用的衣物及治疗感冒、痢疾、皮肤感染的药品;

4、通讯联络的物品,如手电筒、蜡烛、打火机等。颜色鲜艳的衣物及旗帜、哨子等,以防不测时用作信号;

5、汽车加满油,保证随时可以开动。


六、汛期来袭时,来不及转移怎么办

1、向高处转移。如在基础牢固的房顶搭建临时帐篷;

2、身处危房时,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3、除非在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被迫撤离,否则原地别动,等水停止上涨再逃离;

4、扎制木排等逃生用品。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可利用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

5、夜晚利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

6、当发现救援人员时,应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如红领巾)等物品,作为救援信号发出。

注意:暴雨若持续不停,应提前做好防洪准备;要树立生存观念,坚持就一定能够获救;原地不动等待水退是最有效的安全措施。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