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神药诈骗老人 坠进钱洞又入囹圄


  案情简介: 

被告人汪某、张某二人专门以老年人为目标,到社区附近的公园行骗。二人将鱼肝油谎称是治疗高血压的“神药”,汪某扮作卖药人,张某扮作治疗高血压疾病的专家大夫,二人唱起双簧,谎称“神药”是新研发出来的,仅做小范围推广,原价12000元,活动试水价7000元。在二人的忽悠下,七旬的刘大妈、黄大爷、白大爷以及八旬的杜大爷购买了“神药”,当场通过手机转款方式支付费用28000元。杜大爷回家后将此事告诉了子女,孩子们发现父亲被骗立即报警。汪某、张某于次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所骗财物已挥霍,未退赔被害人。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汪某伙同张某,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以惩处。鉴于被告人汪某、张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并认罪认罚,依法可予从轻处罚。鉴于两名被告人诈骗老年人财物,依法酌予从重处罚。综上情节,依法判处被告人汪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判处继续追缴违法所得28000元,发还被害人。


  法官释法: 

打着所谓销售“养老产品”的幌子,实则实施诈骗犯罪行为,这是本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之一。本案中,两名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保健品鱼肝油谎称“神药”,骗取老年人钱款,诈骗数额较大,均已构成诈骗罪。

我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诈骗罪有三个量刑档次,在最高的量刑档次中,诈骗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诈骗老年人的,将酌情从严惩处。骗,出卖的是良知,辜负的是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信任,诈骗老人更是于情于理于法都难以原谅。骗来的钱根本不会让人过上舒适、宽裕的生活,骗得越多、情节越恶劣,行为人所受到的处罚将会越重。

法官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不法分子通常会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诱人上套,在他们的圈套中,并不是“一分钱一分货,一分钱一分疗效”,他们用保健品、假药或者劣药来冒充“神药”,不光骗走了老年人的养老钱,还会损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寻医问药一定要通过正规官方渠道,对社会中听说的效果甚好但又价格较贵的药,要特别引起注意,向正规医院医生多询问,与家人多沟通,确认情况是否属实。


■肖楠 孙婷婷 吴卫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