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社会关切 切实履行职责 打造最有温度、最接地气、响应群众诉求最快的部门

“十四五”时期,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切实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努力打造“最有温度、最接地气、响应群众诉求最快”的部门。

“十四五”时期,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将不断完善困难群众救助体系。适应全面小康社会背景下的救助需要,坚持“提标、扩面、增效”协同推进,坚持支出型贫困救助与收入型贫困救助相结合、政府救助与社会力量救助相结合、物质救助与服务型救助相结合,织密兜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同时,完善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把握房山养老工作实际,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提升“三边四级”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供给,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此外,健全儿童福利保护机制,加强儿童福利设施建设并健全监护监督和关爱保护体系。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让每一名儿童都得到悉心呵护。优化残疾人服务体系,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并推进残疾人服务机构设施建设。确保60%以上的居家精神残疾患者享受社区康复服务。与此同时,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服务发展。通过创新社工人才使用机制,加大民政领域社会工作岗位的开发力度。深化“三社联动”机制,逐步推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街道乡镇、城乡社区全覆盖,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融合发展联动服务新模式。持续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发展,健全布局合理、服务完善、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努力打造“最有温度、最接地气、响应群众诉求最快”的部门。

记者:李硕  蔡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