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排水暖民心,房山这个单位为民服务向前一步


今年以来

房山区水务局

长阳地区供排水管理所

聚焦

“建强组织筑堡垒、为民服务解难题”

精心组织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系列活动与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统筹开展

秉承“向前一步,服务于民”

的工作宗旨

主动走进辖区内多个社区和单位

摸排管线,疏通管道

及时维修井盖、解决井盖异响等

帮助社区居民解决

身边的排水问题

为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提供高质量供排水服务保障

接下来快和方方一起去看看吧


3月24日,长阳地区供排水管理所巡查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怡和路与祥云街路口污水井污水即将外溢,影响附近长阳半岛、徜徉集等4个社区的污水排放。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后确定是污水管线存在淤堵,迅速上报情况后,采取高压水枪疏通等措施对污水管线进行疏通。


此次疏通工作按照专业性、安全性要求,出动大型设备1台,铺设污水管线40米,经过近48小时连续作业,最终完成污水管线铺设。






















巡查员在日常管线巡查中发现,车辆长期、反复碾压后造成井盖磨损,形成的噪音给居民生活带来许多不便。水务局结合井盖特点,认真钻研,积极探索,在“五防”井盖(防响、防跳、防盗、防掉落、防位移)基础上,为井盖加上用橡胶制作的减震消音垫,经过测试实验后,减震消音效果明显,有效解决了井盖异响问题,为居民营造安静、和谐的居住氛围。

















每年一到汛期,长阳镇张家场小区物业主任都要紧盯排水情况,为小区雨污水正常排放操心。但在今年汛期,他说,“小区的污水排放正常,居民闻不到异味了,雨水管线在清掏后也畅通了,心里很高兴!”


这得益于长阳地区供排水管理所党支部开展的“敲门问需”行动。7月中旬,所领导带领职工主动联系张家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针对去年帮助该小区解决的污水排放不畅问题进行回访,得知污水排放问题已经得到了彻底的解决,但该小区北侧出入口所在路段的雨水排放不畅,雨天路面积水严重,影响社区百姓出行。所领导立即组织职工利用休息时间,清掏了该路段近40个雨水口,清理垃圾、杂物等约5立方米,最终有效解决了该路段雨水排放不畅、雨天易积水问题。























区水务局长阳地区供排水管理所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出发点,聚集身边小事,以实际行动践行“民呼我应”承诺。截至目前,共计为辖区内8个社区和单位解决了排水问题,累计疏通排水管线9次,约500米,抽排积水约800立方米。今年以来,该所共维修雨污水检查井88座,雨水篦子73套,自行更换雨水篦子145处,在长阳城区道路上安装200余个减震消音垫,累计出动812人次,380车次。


排水问题紧贴民生需求

而小小的井盖和复杂的管线

则遍布城区的大街小巷

管理起来并不简单

随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

房山区水务局将不断

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解决好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向前一步全力做好

城市排水服务保障工作


本期编辑:李惠旸 韩兆乐

信息来源:房山水务

审核核:武宏 巴金鹏 刘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