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前后如何正确摘戴口罩

正确摘戴口罩,才能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有效发挥出口罩对自己和他人的保护作用。一些注意事项和操作提示本期我们一起学习。


1.备用口罩

前往核酸检测点前,除外出需要佩戴的防护口罩外,再携带一个新的备用口罩。


2.戴口罩四步走

戴口罩之前需洗手;将口罩平展,双手平拉推向面部;用食指和中指,捏紧鼻夹使口罩紧贴面部;双手向下拉口罩边沿使其覆盖眼下和下巴。


3.做密合性测试

用双手轻轻覆盖口罩外侧面并用力呼气:若气体从鼻梁附近漏出,就要及时调整鼻夹;若气体从下巴、脸颊处漏出,则需调整口罩的位置;若调整口罩位置后还是不能避免漏气,则建议更换口罩。


4.检测前不摘口罩

到达核酸检测点,应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查验健康码。与前后受检者保持2米距离,不交流,不摘下口罩。


5.检测时正确摘口罩

在采样人员完成前一名受检者采样并进行手卫生后,再上前摘下口罩;其间手不要接触口罩前面,即污染面,应用手提着耳绳摘下口罩。

注意

①不要直接把口罩下拉到下巴或上推到鼻子,以免造成口罩内层污染。

②不要用手接触操作台及其上的物品。


6.检测完戴好口罩立即离开

到空旷处,拿出备用口罩更换,并将旧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处理;暂时无法丢弃的口罩应将口鼻的接触面朝外,纵向连续对折两次扎捆成型,放入包装袋内稍后处理。


来源:北京健康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