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哨兵”公园上岗

早上8点多,市民王先生和往常一样,带着小孙女来到小清河湿地公园散步。“在公园门口,我发现了这个‘新设备’。听工作人员说,只要刷身份证,就能识别要进公园人的信息,还能识别核酸,真是太方便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良乡新城河湖管理所在小清河湿地公园西南门、观光带各卡口、刺猬河鲁村管理房等地安装了10台“数字电子哨兵”智能设备。入园时,无需人员接触,只需出示游客的身份证,便可实现快速查验健康宝、核酸结果、疫苗接种记录,同时实现测温登记等工作。设备可识别检测佩戴口罩人员,速度快,误识率低,逆光场景下也可以进行人脸识别。“有了新的智能设备,还有电子语音提示信息,查验速度快多了,也方便了大家入园。”公园负责值守的安保人员说。

据悉,目前正值汛期,疫情防控依然是重中之重。良乡新城河湖管理所加强了汛期河道、公园及重点区域的巡查,劝阻疏离扎堆钓鱼、扎堆聚集、明火烧烤、露营野餐等人员,并通过电视媒体、新媒体、园区广播系统等,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法治教育,提醒游园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每个园区点位均安排专人执勤,并增加“一米线”,做好入园游客登记、测温、扫码、检查核酸检测证明等工作。提高园区消杀频次,每日对公共设施、公厕及人员密集处至少消毒4遍,并做好记录。同时,良乡新城河湖管理所管辖公园内还安装了多个园区摄像头,随时查看公园内防汛、防疫以及突发安全事件情况,并特别加设了一次性口罩、手套等使用后用品专用垃圾桶,加强垃圾分类清运工作,全面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韩苗苗 通讯员崔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