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尹力提出五点要求

图片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8月28日,市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刻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紧密联系市委常委班子和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检视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并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车俊作点评讲话,副组长李小三及指导组其他成员到会指导。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市委常委班子按照中央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系统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尹力代表市委常委会进行对照检查,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深入检视剖析,对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以“4·18”火灾事故为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明确了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深化理论武装,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站稳人民立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主动担当作为,全面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等六个方面的改进措施。

尹力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相互开展批评。大家的发言紧扣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深挖问题症结,找准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进团结的效果。

尹力在总结讲话时对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做表率,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谋划发展,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二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做表率,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完善学习贯彻的制度机制,切实用以凝心铸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突出学深悟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突出入脑入心,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突出学以致用,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首都工作、破解矛盾难题的实招硬招。严格履行好领导责任,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要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上做表率,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深刻认识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始终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出发谋划和推动工作。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断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大兴调查研究,围绕“七有”“五性”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把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同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结合起来,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四要在积极担当作为上做表率,奋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继续落实好主题教育“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带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突出系统思维、长远眼光,构建更加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决防范各种“黑天鹅”“灰犀牛”,确保首都安全稳定。深刻汲取“4·18”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梳理应对此次极端强降雨过程中反映出的短板弱项,全面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

五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做表率,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体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一体推进“三不腐”。带头做到廉洁自律,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尹力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扛起整改责任,对班子查摆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对自己查摆的问题和大家提出的批评意见,从严抓好整改,把“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要结合主题教育建章立制工作有关要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整改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车俊在点评讲话时指出,北京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中央精神,按照要求精心准备。会议聚焦主题主线,紧扣目标任务,检视剖析全面深入,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比较明确,集中展现了主题教育成效。要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上始终如一,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在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上坚定不移,始终坚持以首善标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加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探索和加强超大城市治理。当前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高效率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上防微杜渐持续用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抓好会后整改措施贯彻落实工作,巩固提升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持之以恒“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处处扎根、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本期编辑:杜菲菲 王晓菊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识政
内容审核:巴金鹏 武霞 马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