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烟查、违章罚、犯罪抓!房山强化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清明期间临近

农事用火、旅游踏青

祭祀扫墓等活动大幅度增加

森林防火工作难度

进一步增加

房山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强化组织

明责任、抓落实

全力做好清明期间

森林防火工作

和方方一起去详细了解一下吧~




强化隐患排查

按照"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隐患要杜绝"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源头治理,督促各单位做好对墓地坟区边缘、林区住户周边、平原新造林地周边等可燃物清理工作。同时,区级、乡镇级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及应急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二大队四中队持续开展联合巡护工作,加大巡查管护力度,加强重点地区巡护,全面排查消除森林安全隐患。





强化火源管控

全区6800余名生态林管护员、护林员、巡查员及平原地区的防火管理人员全员在岗在位,严格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办法,全面检查各类进山进林人员,严查烧荒、烧地堰和焚烧秸秆行为,加强对于孤坟野坟的盯守,严防携带火种进山、野炊等行为,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按照"见烟查、违章罚、犯罪抓"的要求,坚持重拳出击,突出对于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和特殊人群的巡查监管力度,加大对森林高火险区、火灾易发区、火灾多发区等敏感地带的火源管控力度。





强化督导检查

区森防办组织房山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民政局、区文化和旅游局要针对各乡镇(街道)、重点有林单位火源管控情况、应急值守及看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持续推进打击森林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登记在册、及时交办、督促整改,并将督查情况通报全区;区应急管理局、区园林绿化局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合理划分检查区域,将检查责任落实到人,全方位排查整治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强化宣传引导

采取正面普法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在房山电视台、房山报播放防火宣传标语、倡议书、专题报道,在林区主要道路、入口设置森林防火警示牌,悬挂宣传横幅、标语,播放宣传提示,发放、张贴《森林防火倡议书》等形式,营造全民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同时,对于已处罚案例

通过广播

在各村、社区循环播放

强化全民森林防灭火安全意识

形成"全员防火、全方位防火

全社会防火、全天候防火"

的良好氛围




本期编辑:杜菲菲 张焱 李惠旸

信息来源:房山区应急管理局

审核核:武宏 巴金鹏 刘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