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解民忧 真抓 真办 真治 “接诉即办”工作“先进集体”拱辰街道

拱辰街道是房山区委、区政府所在地,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位于房山新城良乡组团的核心区。总面积24.7平方公里,辖社区居委会35个,村民委员会18个,街道常住人口15.69万人。拱辰街道工委下属单位党组织73个;党委3个(下设党支部21个);党总支13个(下设党支部65个),党支部57个;共有支部143个,党员6306人。2020年围绕“抓党建、强基础、优环境、建首善、保平安”的工作思路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争一流”的工作目标。

2019年拱辰街道综合成绩排名332名。2020年拱辰街道始终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接诉即办”工作落实,按照北京市市委、房山区区委的工作要求切实解决群众的“三心事”,把“接诉即办”降量、增率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把“未诉先办”工作作为重要目标。切实提高群众诉求办理效率和质量,在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上主动出击、主动协调、主动办理。从近一年来考核成绩来看拱辰街道成绩稳步上升近期最好成绩为82名。市民诉求解决率、满意率来稳步上升,并且解决、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

明确责任,做到“真抓”。实施一把手责任制,明确“五个亲自”工作职责,对于群众不满意或者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亲自研究、亲自调度、亲自督办、亲自解决、亲自约谈。对于工单量大和解决率低的承办部门及时约谈、严肃问责;对于已经办理完成,但在街道回访过程中群众反映不满意或未解决工单,实行二次督办,力求提高解决率和满意率;对于“接诉即办”工作中出现的推诿扯皮、应处置未处置反复退单的、未快速响应等不作为问题,由纪检监察部门启动问责。同时在办事处一层大厅设立接诉即办红黑榜,每日、每周、每月对各部门、各单位接诉即办工作进行动态排名。

完善机制,做到“真办”。拱辰街道不断优化治理机制,坚持“马上就办”。为了第一时间解决百姓问题,拱辰专门成立拱辰应急服务小分队,能够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处理百姓问题。自拱辰应急服务小分队成立以来,共为老旧失管小区提供服务306次,大大缓解了物业失管为居民带来的生活不便,为快速解决居民生活应急诉求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实行“智慧网格”管理机制,将街道划分为10片区、52网格,每片区由1名主管领导担任网格监督员,每个网格设网格长1名,监查员1名,全街道共配置网格员330人。统筹调配各片区网格员力量,做到“发现问题、马上就办”。

打造党建引领“接诉即办、吹哨报到”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网格员、楼门长、志愿者,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实时报。包社区(村)领导或接诉即办基层工作站站长定期召开“拱辰民声会”,建立 “拱辰民声” 微信群,注重线上线下联动,广泛听取辖区群众诉求,形成“拱辰民声台账”。对于辖区疑难诉求,充分发挥“吹哨报到”机制,以违章建筑、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为重点,统筹协调,吹哨相关部门,加大治理问题、解决问题力度。同时,充分借鉴“协商民主、契约治村、群众自治”的“广阳经验”,大家的事大家办,大家的事大家说了算,依靠村规民约,形成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力争实现“不诉自办”。

强化统筹,做到“真治”。今年,拱辰智慧大脑——拱辰街道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正式运行,运用数据、文字、图片、录音、视频等信息方式对12345事件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快速反应,实行接单秒级响应、派单同步推送、处置联勤联动、反馈实时跟踪、结案全程督办,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能。

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充分发挥“指挥调度”作用,让后方指挥员“看得见、快调度”,及时调动每名网格员参与到城市治理当中,让前方网格员“能发现、就近办”,真正实现“网格员在哪,哪的问题就能解决。”充分发挥“数字治理”效能,通过数据分析,按照接单数量、问题点位、来电时间等逐一进行分析,有效筛选出街道内主要问题,提前预判,切实做到“未诉先办”“不诉自办”。深入打造“智慧社区”,通过城市综合治理平台精治理模式,在东关、南关、大南关先行安装智慧社区系统,有效疏解人口3000余人,降低出租房屋数量近60%,大大降低了三关地区的市民诉求率,治安管理方面也由去年1-9月的入室盗窃18起降至为0起。

下一步拱辰街道还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城市治理体系,进一步强化“数字治理”成效,让“数智+民智”成为提升治理能力、水平的有力支撑。

记者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