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张瑞英: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房山”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专题报道。全区党员干部将以这些优秀基层共产党员为榜样,在典型事迹中寻找初心,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期《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栏目

和方方一起来看看

优秀共产党员

张瑞英的故事吧

张瑞英,1932年4月26日出生在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石板房村,1948年7月1日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组织的秘密领导下,她从事做军鞋、送军粮、照顾伤员等一系列工作,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解放后,张瑞英共产党员的身份才得以公开。










小小军鞋 示党心


张瑞英刚刚加入共产党时,接到了做军鞋的任务。那时没有电灯,为了防止被敌方发现,白天不能做,只能在晚上借助昏暗的煤油灯做鞋,有时候成夜成夜地做,一天能做两双,双手磨出茧子、双眼熬得通红,但是一看到自己做的军鞋穿在解放军的脚上,为前方的战斗胜利做出了贡献就感到无比欣慰。


军鞋做好后,还需要和军粮一起送到前线。在深更半夜,送粮队伍每三个人合伙推着小车悄悄地往前方运送粮食等物资,为了能够顺利完成任务,一路上不能走大路,绕过敌占区和封锁线。白天休息,晚上赶路,饿了吃高粱饼子就一口山泉水,送到40多里地外的我军驻地,通常需要七八天的时间。等送到地方,每个人的鞋都磨破了,交接后还要尽快返回村子,继续下一个运送任务。



舍己奉献党


有战争就有伤亡。有时候前线下来的伤员需要照顾,张瑞英和别的党员就悄悄地把伤员领回家,在物质极其匮乏的当时,为了给伤员增加营养,她把平时舍不得吃的小米熬成粥,一点点地喂给伤员吃,家里的老母鸡好不容易下个蛋,也煮了给伤员吃,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伤员都恢复很快。照顾伤员的同时,张瑞英也要去村头、山岗、梯田等地方站岗,发现敌情要及时发送信号,时刻防止敌方来村捣乱。






不忘初心 引领前行


解放后,张瑞英的共产党员身份得以公开,她活跃在妇女群体中,1967年1月至1970年1月担任佛子庄村妇代会主任,她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身先士卒,带领村里的妇女投入到农业生产劳动中,为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老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如今,张瑞英已年近90岁,仍然耳聪目明,对当年的斗争事迹还能娓娓道来,收看新闻节目,时刻关注党和国家发展动态,经常教育后辈儿孙要听从党的领导,遵从党的指挥,做对社会、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



夕阳无限好,黄昏更增彩

张瑞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

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承诺

——永远跟党走




本期编辑:杜菲菲 玉蓉 李惠旸
信息来源:房山区委组织部
信息来源:佛子庄乡
审核核:武宏 巴金鹏 刘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