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安全采买全流程指南

外出采购

在家里,正确佩戴口罩,确认口罩的密闭性,带好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提前列出购物清单。

在路上,尽量选择步行、骑行或自驾,避免触摸公用物品,不要用手触碰脸部、眼、口、鼻。

在超市:

1.选择正规、防控措施落实好的商超,观察超市以下措施是否到位:入口健康监测,通风换气,对公共用品、设施和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人员分流。

2.不直接用手触碰食物,可将购物小袋套在手上选购。

3.购买肉类、海鲜等生冷食物时,与果蔬、熟食等食物分开包装。

4.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不闲聊。

5.避免拉下口罩交谈、进食,速战速决,减少停留时间。

采购后,做好手部清洁,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冲洗20秒,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


网络购物

网购时,非必要不从境外高风险地区购买商品,谨慎购买国内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地区的商品。选择正规网店,避免购买不明来源的货品。

收快递时,优选无接触方式,如用智能快递接收箱。如需当面签收,尽量与快递员保持距离,佩戴好KN95或N95口罩,戴好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快递外包装。

取完快递后,外包装尽量就地拆封,不带入室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外包装确需带入室内时,做好消毒。可用消毒湿巾六面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做好手部清洁,用流动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包裹内物品处理

1.对来自疫情风险较高地区的快递物品,建议分类消毒:

不耐高温易腐蚀的物品可使用酒精棉球(片)对其表面进行擦拭。

耐热耐洗的物品可进行煮沸消毒。

纸质物品可在日光下曝晒4小时以上。

2.有预包装的冷链食品可使用酒精棉球(片)擦拭包装表面后再打开。

3.加工过冷链食品的容器、砧板、刀等先清洗去污,然后再进行消毒,消毒后用清水冲洗或擦拭,去除化学残留。

4.肉类、海鲜类食品务必烧熟煮透后再食用。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