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房山赛区启动

日前,第七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房山赛区正式启动。此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项目路演形式,报名参赛项目共计118个,涵盖金融科技安全、医药健康、能源材料与环保、软件与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与军民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诸多领域。

“今年大赛亮点有很多,比如各赛道的设置全面而科学,额外增加了特色赛道——房山区金融科技安全专项赛道,通过比赛可以加深大众对金融科技的认识,领略中国金融科技崛起之势,更加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与决心。”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区级赛根据初赛报名企业数量,将采用分领域赛道项目的商业计划书评审的方式进行,在大赛执委会的监督下,评委会根据大赛统一的筛选标准,对项目进行打分评审。其中,金融科技安全专项赛道将以材料评审的方式,由专家评选优秀项目15个进入区级复赛。

此次比赛是本区推进“两区”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赛事,有利于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项目孵化、产融对接、协同创新的平台,同时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我们要在服务过程当中,用好国家、市、区、园区四级的政策,集成集约地为创客服务,更好地打造房山区创新创业环境,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CEO马小兰表示。

“目前我们已与房山区内4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覆盖率近50%。我行也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与客户共同成长的理念,努力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房山支行行长石建欣表示。

下一步,本区将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和融资支持,推动转型升级,完善服务体系等,继续着力引进一批特色品牌“双创”机构,并以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挖掘培养更多的优秀创新企业和人才,建立通过大赛遴选项目、培育项目、孵化项目、服务项目的体系,将“双创”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记者龙婷 李默涵